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 分享
  • 举全市之力推动廊坊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廊坊日报 2021-02-19 15:42:02
    语音播报

    举全市之力推动廊坊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临空经济区是廊坊当前和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新的一年,精准谋划好廊坊临空经济区高质量规划建设,事关全市经济发展大局。

    ——要加快和谐征迁攻坚扫尾,从快从优建好回迁安置房和配套设施,完成300万平方米回迁房封顶,如期兑现群众承诺。

    ——要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新开工高端高新产业项目20个以上,总投资300亿元以上。

    ——要高标准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产业项目、生态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

    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明确了今年廊坊临空经济区要实现的“三个三”目标,指明了清晰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市上下将坚持从“世界的临空、中国的临空、河北的临空、廊坊的临空、人民的临空”五个维度进一步深化认识,全面打造临空速度、临空质量、临空环境、临空铁军,掀起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新高潮。

    ●回迁提速

    打造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

    当前,临空征迁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为画上和谐征迁圆满句号,临空经济区将加快解决征迁堵点,强化与“两县一区”协调联动,对影响施工建设的堵点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清单、解决路径和完成时限,确保不影响工程建设整体进度。

    征迁清零为发展腾空间,回迁提速为百姓干实事。2022年底前确保全部实现回迁,抓好30项民生保障措施落实落地——这是临空经济区对被征地群众作出的郑重承诺。

    如何兑现承诺,关键看行动。春节期间,临空经济区组织广大工人就地过年,昼夜推进综保区、临空家园回迁区一期等项目,临空家园建设快马加鞭。

    为确保群众顺利回迁、满意回迁,临空经济区将始终秉持“七好一快”(设计好、房子好、户型好、配套好、环境好、品质好、愿景好,回迁快)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临空家园回迁安置房建设,力争2021年12月底前至少完成300万平方米回迁房封顶;2022年6月底前,临空家园一期工程实现全部回迁,二期工程部分回迁;2022年底前,实现500万平方米临空家园全部回迁。

    “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要把‘有温度’的征迁体现到回迁房建设、教育、医疗、就业和弱势群体帮扶等方方面面。”廊坊临空办专职副主任黄运然介绍。今年,临空经济区将坚决落实好就业、养老等8方面共30项民生保障措施,统筹解决好回迁群众子女入学、就业以及回迁房建设等民生保障问题,确保被拆迁群众生活有改善、生计有保障。

    “道路交通便捷顺畅,配套设施齐全完善,服务保障全面到位,我们努力把临空家园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的社区典范,以此来回报父老乡亲对临空经济区的大力支持。”黄运然表示。

    ●招大引强

    助推高端高新项目落地建设

    建好临空经济区,承载着全市490万人民腾飞的梦想,寄托着省委、省政府对廊坊的殷切期望,而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廊坊临空经济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关于“精准上项目、种出高产田”的工作要求,加快构建“1+2+3”核心产业体系,打造航空科创服务和生命健康两大产业链及产研融合型特色创新链,项目建设形成“梯次开工、全面推进”的可喜局面。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围绕“1+2+3”产业实施路径,今年,廊坊临空经济区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撑体系、深化产业研究、优化招商方式、加快产业项目建设,确保新开工高端高新产业项目20个以上、总投资300亿元以上。

    “优化招商方式,以招商落实项目,就要坚持实用实效原则,充分用好现有临空智库、第三方招商平台、全球招商联络处等多种招商资源,开展小团组、点对点、精准化招商,力促优质产业项目落地。”河北临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耿少林说,要紧紧抓住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卫星厅建设以及机场红线内360家航空公司等优质企业入驻运营等带来的新机遇,引进和抓好一批临空指向性强、航空关联度高的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积极落实与首都机场集团的合作对接机制,通过举办航空产业发展论坛,深化探索航空科技创新上下游产业链合作模式。深化与国药集团合作,建立国药科技城,推进国亦生科干细胞等3个项目建设,助力打造生命健康全产业链。

    ●夯实基础

    全面拉开起步区城市发展大框架

    春光明媚,在廊坊临空经济区1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处处涌动着蓬勃生机和澎湃动力。

    基础设施建设是吸引项目和企业入驻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廊坊临空经济区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开发建设的重要位置,不但做到配套设施建设“一步到位”,而且努力做到“适度超前”。聚焦强基础,拉开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城市发展框架,高标准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和产业项目、生态项目建设,力争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加快提升承载力、吸附力,为经济发展积蓄强大的续航能力。深化外联交通,推进S6线、津兴、R1线等轨道交通建设,构筑临空经济区周边“五横七纵”立体交通网。深入实施市政基础设施三年攻坚行动,对已经开工项目,确保工期、确保质量,拉出清单、落实责任,强化防护措施,全力以赴赶进度,同时科学谋划2021年工程项目,今年再启动实施总投资178.5亿元的31个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工程包。

    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同时,廊坊临空经济区还将全力加快推进自贸区综保区建设。一方面,深化自贸区制度创新,围绕主导产业抓创新、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围绕平台建设抓创新、围绕智慧自贸抓创新,推出制度创新清单,确保新注册企业达到500家,打造创新高地。另一方面,按照“一个平台、三方参与、分建共管、收益共享”的原则加快综保区建设,确保下半年如期封关运营。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廊坊临空经济区将充分发扬“大局、情怀、拼”的临空精神,朝着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空城的宏伟奋斗目标,砥砺奋进、阔步前行。(记者王娜、张春娥)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管道局孟加拉单点系泊项目创世界纪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