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 分享
  • 专家提醒:接种新冠疫苗后仍需做核酸检测

    来源:廊坊日报 2021-02-22 17:41:02
    语音播报

    专家提醒:接种新冠疫苗后仍需做核酸检测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廊坊市全面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对高感染风险人群及冷链物流、公安民警、快递外卖从业人员、社区工作者等重点人群率先开展新冠疫苗接种,目前接种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新冠疫苗接种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也是防止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据了解,廊坊市自2020年12月中旬全面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对高感染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重点人群率先接种。在接种工作中,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设置接种点,对所有接种人员进行规范培训,建立较为完善的受种人员筛查、知情同意、不良反应监测、应急救治等一系列制度,确保接种工作安全顺利进行。同时创新运用“互联网+预防接种”模式,在原有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基础上,第一时间完成预防接种模块和接种信息系统升级,助力全市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高效开展。

    公众接种新冠疫苗后可以通过健康廊坊APP手机端查询相关信息,包括接种疫苗的品种、厂家、批号和接种单位情况。

    目前,河北省紧急接种使用的新冠疫苗属于全病毒灭活疫苗。灭活疫苗是通过化学等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同时保留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活性而制成的疫苗。这种疫苗制备方式是传统经典的,属于成熟可靠的疫苗研发手段。相对于其他技术路线而言,灭活疫苗研发平台成熟、生产工艺稳定、质量标准可控、保护效果良好,且易于规模化生产,具有国际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判标准。

    “根据前期临床实验的结果和紧急使用新冠疫苗的信息显示,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的常见反应,与其他灭活疫苗相比没有太大差别,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后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有局部不良反应、全身不良反应。”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主任医师刘体霞解释说,全身不良反应主要有发热、头痛、周身乏力等,个别人可能会出现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等;局部不良反应主要有局部红肿、硬结、疼痛、轻微的痒感等,以上这些反应通常在两三天内自行缓解,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症状比较严重或者自己不能判断,要及时去医院诊治。

    刘体霞特别提醒说,接种新冠疫苗后应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留观期间,受种者如出现面色苍白、出汗、四肢湿冷、皮疹、脉速而弱、发绀、面部和喉咙肿胀、呼吸困难等症状,请马上告知接种点医生。接种后要多休息、多饮水,保持接种部位干燥和清洁,以防局部感染。接种后如有发热、局部红肿疼痛等反应,除对症处理外,还应及时告知接种单位医生做好相关记录,极个别人可能会出现高热、持续发热数日或其他更严重的情况,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以防延误病情。

    此外,接种新冠疫苗后仍然需要做核酸检测。尽管接种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所以必须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核酸检测。(记者马越)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廊坊:做大做强中心城市 加快建设“典范城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