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市安次区建立多位一体巡河护河机制

河北新闻网 2021-03-29 10:36:02
语音播报
  • 分享
  • 廊坊市安次区建立多位一体巡河护河机制

    政府河长+巡河员+保洁员+社会河长+检察长+警长

    安次区建立多位一体巡河护河机制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马颖劼、周禹佳 记者孟宪峰)近年来,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严格落实河长责任和部门责任,加快全域水生态建设步伐,不断构建“覆盖城乡、连通内外、循环利用”的大水网体系,逐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效果。

    “我们创新河渠管护机制,建立‘政府河长+巡河员+保洁员+社会河长+检察长+警长’多位一体巡河护河机制。在龙河等重要河渠两岸安装远程监控设备,实现河道实时在线监测。同时在全区推进‘智慧河长’和‘智慧水利’平台建设,建立集指挥调度、巡河检查、数据采集、实况监测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办公体系。”安次区河长办综合考核与督察股负责人魏伟说,近年来安次区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河渠治理工作,社会资本投资4.6亿元对御龙河进行清淤治理和景观改造,御龙河治理工程成为全区“示范性”工程。

    在水生态修复方面,结合全域水系连通工程,安次区大力实施中水回用、引蓄水、南部乡镇调水三大工程,有效利用引江水和再生水向龙河、老龙河、丰收渠、永南干渠等河渠实施生态补水。同时,加大地下水超采治理,全面摸排机井底数,坚决关闭自备井,严查严打非法取水行为,全区深浅层地下水位回升均居全省前列。

    不断加大对河渠“四乱”问题清理整治力度,安次区实行最严格的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建立入河排污口监管台账,完善审批手续。在全部村庄实现垃圾收集处置一体化保洁的基础上,安次区在廊坊市率先实施河渠垃圾收集处置一体化保洁,明确河渠水面、河道堤防、水利设施、护堤林木等项目的具体养护标准。

    2020年以来,安次区共清理河道垃圾3.6万余立方米、永定河生态补水滞留境内河道垃圾3000余立方米、河道水面漂浮物4500余立方米,清理占用河道围垦菜园30余处。为避免河渠“四乱”问题反弹,在建章立制、联合执法、专项督察等措施基础上,安次区继续将河长制工作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融合,全力做好整改提升,构建“良性循环、功能多元”的水生态体系。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廊坊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全新“上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