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临漳新闻临漳社会民生
  • 分享
  • 临漳有个“品牌调解员”

    来源:邯郸晚报 2017-08-21 15:31:13
    语音播报

    临漳有个“品牌调解员”

    在临漳县砖寨营乡前屯村,有一个以村民名字命名的调解室——“李保只调解室”。“村里谁闹矛盾,找他准没错。”李保只的“能耐”到底有多大?

    今年68岁的李保只,从1982年就参与了人民调解工作。30多年来,他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让一个个濒临破碎的家庭重归于好,让一个个邻里之间的矛盾和平化解。

    前些日子,在砖寨营乡前屯村做生意的申某向他求助:“儿媳非要和我儿子离婚,咋办?”原来,申某的儿子在山西省某地开了一家门市,儿媳也想跟着丈夫一起去,但申某觉得儿子一家人都到外地开销大,不同意。儿媳一气之下回了娘家。李保只了解情况后,三番五次往返于申某家和其儿媳娘家调和。最终,申某答应让儿媳去山西。申某家里又有了欢声笑语,一场家庭危机化解。

    不久前,前屯村村民姜某要盖二层小楼,邻居杨某担心楼房盖起来后影响他家采光,双方多次发生口角。李保只和村里有威望的人一起到现场查看。姜某的楼房坐北朝南,邻居杨某在他的西面,房屋也是坐北朝南。大家认为,楼房盖起来不会对杨家的采光有多大影响。李保只除了宣传相关的法律知识、打“亲情牌”,还作了担保:将来如果真影响到杨某家采光,姜某给部分补偿费。最终双方言和。

    “给村民调解纠纷矛盾,除了讲法律知识外,很多事情还要讲情理,不然调解会很困难。”李保只说。李保只文化水平不高,但他通过学习,在调解纠纷时,始终能够做到尊重事实、维护法律、以理服人、依法调解,逐渐成为一个能够熟练化解各种矛盾的行家里手。

    30多年来,李保只调解民间纠纷1600余件,调解成功率98%以上。参与调解县、乡和其他村跨省重大疑难案件30多件,防止纠纷激化20余件。2015年,被评为省矛盾纠纷优秀调解员;2014年,以李保只个人名字命名的“李保只调解室”成立,2016年还被评为邯郸市“十佳品牌调解室”。(记者郭晓月 通讯员王俊平岳治光)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