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临漳新闻临漳头条新闻
  • 分享
  • 临漳建生态绿城彰显特色魅力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1-25 11:37:05
    语音播报

    临漳建生态绿城彰显特色魅力

    一年来,临漳县坚持拉框架、建新区、打基础、出特色,持续实施“绿水、健康、文化、产业”四进城战略,先后组织召开四次规委会议,审核项目选址11个、建筑设计方案67项,编制完成《临漳县城市新区总体规划(2016-2030)》及系列专项规划,城区面积拓展到40平方公里,搭起了县城建设新框架。

    在扩容提质上,该县实施了东门大街南延、广阳路东延等基础工程,谋划了体育休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等配套工程,引进了红星美凯龙国际商业中心、信和商贸广场等商贸项目,启动了教育园区及附属设施项目,进一步提升了城区承载能力,实现了融合发展。在精细管理上,彻底治“违”、坚决治“乱”,该县累计拆除违法建筑近万平方米,清理违法占地图斑298块、680亩。本着“分类处置、一盘一策”原则,该县解决入住难问题26个、办证难问题5个,房地产市场秩序逐步走上良性轨道。以打造4条“严管街”为载体,建立了“一周两巡查”机制,开展了“全员创城”行动,百余个单位企业、两千多名志愿者共同参与、合作攻坚,该县以较好成绩荣获“首批省级文明县城”“全省县城建设示范标杆县”等称号。

    在规划引领、统筹推进的指导思想下,该县住建规划部门审视构思“县城形态、建筑风貌、景观环境、空间尺度”等要素要件,引领县城向更高质量建设。为突出规划的先导性,该县聘请高端设计,科学把握县城新区的方向、规模和承载能力,实现精准定位。同时,突出规划的可行性,按照总体规划、专项规划,使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统筹协调,有效配置资源。在规划的约束性方面,该县坚持违规必治、违法必惩,坚决维护规划的权威和刚性。

    围绕“四个进城”战略,该县突出汉风魏韵,彰显古邺文化,体现“绿色生态、开阔疏朗、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特色,建“百年经典”,做“临漳新区”;突出产城教融合,持续加快教育园区筹建力度,争取早日开工;全力抓好红星美凯龙商业中心、信和商贸广场等三产服务项目,拉动群众就业,活跃城市经济。该县谋划启动了新区体育健身主题公园,同步规划半程马拉松赛道,为居民提供健身好去处,并改造提升原有体育健身设施,夯实“健康临漳”基础。结合环城水系建设,该县配建沿线滨水景观,打造一道靓丽风景线。为补齐市政设施短板,该县实施永阳路西延、凤阳路西延,曹魏大道、朱雀大道、齐桓公大道改造等“两延三改”工程,优化路网结构,提升通行能力。在补齐公用设施短板方面,该县改造“两场”设施,并在此基础上,加快供热、供气、供水扩容提质,提高覆盖面和普及率。为补齐服务设施短板,该县统筹推进医养结合项目、康复中心建设,健全完善便民市场、游园、公厕、垃圾点、停车场等,让群众生活更加方便。同时,该县强化老城管理,提升美丽城中村“绿、硬、净、美”档次和水平,维护城市肌理,让老城居民生活更加舒适。

    该县坚持用“绣花”功夫提升“后创城时代”管理水平,做到精治、共治、法治“三管齐下”,实现智慧、洁净、文明“三城同创”。在智慧城市建设上,他们充分发挥数字城管作用,强化公安、交警平台对接,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落实网格监管职责,形成精准监管格局;为创新城市治理方式,该县强化土地一级市场管控,彻底整治“双违”行为,杜绝土地私自交易。在洁净城市建设上,他们以严管街道为突破口,坚持“网格管理、堵疏结合”,持续推进严管整治,用真劲下大力治脏、治乱、治差,持续抓好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12个方面管理,做到干干净净、秩序井然。在文明城市建设上,他们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动员方方面面、上上下下的力量,汇聚创城强大合力,共建共享城市美好未来。

    “临漳县将坚持以县城新区为载体,优功能、提品质,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走出一条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新型城镇化之路,在建设新时代富强美丽、文明幸福的新临漳征程中,再创新业绩、再做新贡献。”临漳县县长于保叙说。(记者袁佳通讯员李抗)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