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临漳新闻临漳文化建设
  • 分享
  • 临漳文化大集看非遗闹元宵

    来源:云端临漳 2018-03-19 14:41:14
    语音播报

    临漳文化大集看非遗闹元宵

     

    2月25日,在临漳县香菜营乡鬼谷子文化园举行临漳县文化大集开集仪式。县委书记苏万通致辞并宣布“拥抱新时代 共享新生活”2018年临漳文化大集开集。县领导王万录、赵青山、邵连文、王国强、邢亚超出席活动。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近万名群众游客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和省市媒体,中央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

    景区内摩肩接踵,游客如织,文化大集闹元宵火热上演,临漳特色的非遗表演成为一大看点,群众和游客纷纷用手机留念拍照、分享视频。

    元宵节前夕,临漳县推出一系列既有传统年味,又精彩缤纷的文化活动,让百姓体验浓郁年味。以“拥抱新时代,共享新生活”为主题,临漳举办系列文化大集,整合各类文化资源,将文化惠民演出、非物质文化展演、新春惠民书市、民俗文化体验、文创产品展销五大板块融入其中,内容丰富、热闹非凡。包括“鬼谷子传说、河南(郭小屯)坠子、撵花、高跷皇杠”在内的一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及邺城特色文化民俗亮相大集,邀请非遗传承人现场进行非遗展示。

    在鬼谷子文化产业园内,一串串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五彩缤纷的风车串随风欢快地旋转,临漳籍梨园明星擂主韩鹏飞等名家名角的精彩唱腔引来阵阵掌声。梨园明星擂主韩鹏飞精彩献唱现场的烙画、葫芦画等文创产品的细致精妙,社科、少儿、农技等百余种折扣惠民图书的散发淡淡书香,舞龙、舞狮等传统民俗鼓乐铿锵。同时,在这里还有古代巡城体验、美食一条街、夜间大型实景演出等多项的精彩文化大餐。

    特别是一处处非遗展示吸引了游客的眼球,正在表演的高跷皇杠,让围观群众的喝彩声与叫好声此起彼伏。这些国家级和省市级的非遗项目,在传承文化的同时也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了创新,让数万群众、在外创业回乡人士及外地游客近距离接触民间传统习俗。一个个精彩绝伦的节目让现场热闹非凡,年味十足。特意跟旅行社从邯郸赶来的游客李学林说:“春节、元宵是咱们的传统节日,还是这儿的年味浓,不但喜庆热闹,而且非遗传统文化很有特色,有小时候过大年的感觉。”

    一位游客登上智圣宫大殿,登高望远,高兴地说:“这里的景色好、空气好、很好玩,和家人不虚此行。” “从小就知道千古奇人鬼谷子,他的学生张仪、苏秦、孙膑、庞涓、毛遂也很出名,到这儿才知道鬼谷子叫王禅,临漳是他老家,是中国鬼谷子文化之乡,‘鬼谷子传说’也是国家级非遗呢。”从山西来的游客挑选着鬼谷子小米、黑陶等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说。

    临漳县委书记苏万通表示,举办文化大集非遗闹元宵活动,旨在打造文化生产消费、互动体验为一体文化市场平台,让文化自信融入百姓生活,进一步活跃文化市场,提升文化软实力,推动临漳文化建设更加繁荣发展。让更多人了解临漳的非遗文化,用优秀的传统文化丰富群众和游客的新春文化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