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临漳新闻临漳社会民生
  • 分享
  • 临漳宣传干部真帮实扶 重拾贫困户生活信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0 17:54:28
    语音播报

    临漳宣传干部真帮实扶 重拾贫困户生活信心

    真帮实扶 重拾贫困户生活信心

    ——临漳县委宣传部干部王俊平扶贫先进事迹

    河北新闻网讯 王俊平,中共党员,中共临漳县委宣传部干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特别是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排除困难,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得到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量体裁衣定措施,实现精准脱贫

    他深知要做好扶贫工作,必须吃透政策、熟悉业务,所以他高度重视自身能力建设,将党的方针、政策学通学懂。他坚持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县各项扶贫方针政策,时常把县扶贫办印发的《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政策要点口袋书》装在身上,只要有时间就拿出来逐句逐字地看。坚持学一步懂一步,虚心向别人学习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和经验,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量体裁衣定措施,力争实现精准脱贫。

    他的帮扶对象是邺城镇盐食村村民郑双梅。通过入户走访,摸清贫困户致贫原因,“对症下药”开展扶贫工作。郑双梅与儿子分家单过,和丈夫种有10多亩地,其本人因小儿麻痹留下左腿行动不便的后遗症,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病,需常年吃药治疗。其丈夫原来没有工作,一直在家待业,所以家庭负担比较沉重。

    他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和贫困户一起商量,寻找脱贫措施,劝导贫困户不等不靠不要,用勤劳实现致富梦想。在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确立了发展种养植业、适时就业脱贫致富的路子。一年多来,紧盯贫困户脱贫目标,想办法、找路子、抓落实。

    多方联系想办法,提高经济收入

    在精准脱贫工作中,他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抓实开展帮扶工作。只要有时间就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并且注重与相关部门联系合作,促进精准扶贫帮扶措施的落实。

    2017年年底,通过邀请县农业局技术员,为贫困户提供发展特色种植技术。先后让贫困户参加农业技术、岗位技能等培训6次。在产业脱贫养鹿入股时,针对贫困户资金短缺问题,他一方面积极帮助申请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另一方面主动垫付养殖启动资金。截至目前,郑双梅一家靠入股养鹿增收3000元。

    多次与相关企业、工厂联系,促使贫困户就业增加收入。今年3月,帮助其丈夫找到土木建设的工作。

    热心帮助解困难,重拾生活信心

    今年7月份,郑双梅的儿媳接近临产住院,当他们赶到县中医院准备住院时,医生不同意他们住院,让到其他医院住院。但临产在即,听医生这样说,全家一时犯了难。郑双梅突然想起“有困难找帮扶人”这句话,拨通了王俊平的电话。王俊平得知后,立刻开车赶往医院,并向县委宣传部扶贫工作组组长、宣传部副部长韩占峰汇报,韩部长及时通过电话与县中医院领导进行了沟通。

    经过了解,原来郑双梅一家到县中医院后,医生经过初步检查发现其胎位不正,分娩存在一定难度和风险。为了安全,才提出转院的建议。但情况紧急,转院过程中也存在很大风险,一家人都不同意转院。经过领导之间的沟通协调,县中医院聘请了最好的妇产科医生负责接生。随后喜讯传来,产妇顺利分娩,母女平安。他又买来奶制品到医院看望,住院期间还开车接送其家人,帮忙送生活用品等,这让郑双梅一家深受感动。

    在落实脱贫措施的时候注重精神扶贫。因残、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心理一般都比较脆弱,以前郑双梅在村里“见人不想说话”“感觉不如别人”,反映出自卑的心理。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同村支书闫书庆经常到家中进行心理疏导和讲解扶贫政策。如今郑双梅已经从自卑的阴影里走了出来,现在见人都主动热情打招呼,对生活也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目前,郑双梅除了10亩多地的农业收入,还有丈夫打工每天100多元的收入,平均年收入2万元左右,郑双梅高兴地说:“我很快就要脱贫了,发自内心地感谢国家政策好!”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