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临漳新闻临漳概况
  • 分享
  • 临漳概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02 11:32:03
    语音播报

    临漳概况

    临漳县位于冀豫两省交界,古时称“邺”,享有“三国故地、六朝古都”的美誉,现辖5镇9乡、425个行政村,总人口73万,总面积74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75万亩。曾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省人居环境范例奖”等荣誉称号。

    ——悠久的历史文化。临漳古时称邺,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享有三国故地、六朝古都的美誉。其中邺城“中轴对称、分区布局”的建筑格局开创了世界都城建筑的先河;繁荣于邺城的“建安文学”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枝奇葩;名列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的皇家佛寺塔基遗址和出土的2895件(块)北朝佛造像,印证了当时邺城的佛教文化中心地位;现存20平方公里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邺城遗址和出土的6000多件珍贵文物,包括古汉柏、鬼谷子祠等古迹,都赋予了临漳广阔的旅游开发前景。

    ——丰富的基础资源。临漳的粮食生产享有盛誉,单产连续十一年蝉联全市第一,综合生产能力位列全省第三;年产优质小麦、玉米60多万吨,谷类、豆类、油料5万多吨。畜牧产品物美丰富,猪、羊、鸡、兔等畜禽存栏1000万头(只),肉禽蛋奶总产近10万吨。林木资源十分充足,种植面积22万亩,林木蓄积量100万立方米,拥有林木加工户近千家、林下经济专业村30多个。果蔬产品品质优良,年产果品蔬菜60万吨。特别是利用沼渣沼液培育无公害果蔬和发展生态养殖,已成为临漳的一大特色,并被评为全国改革创新十大典型之一。

    ——较强的产业优势。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培育形成了农副产品加工、装备制造、文化旅游三大特色主导产业。其中,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强劲,生态酿酒形成了“白、啤、红”三元格局;林木加工创出了“八木一业”链条模式;獭兔皮肉加工和皮草服装畅销国内;德兴肉鸡、美临粮油等一批休闲食品、果蔬饮料等加工项目蓬勃发展,构建了“农工贸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产业链条。装备制造业逐步壮大,仪器仪表创出了“珠峰仪器和奥图威尔”两大品牌,产品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邯钢(临漳)工业园、戴克电器等一批龙头项目竣工投产,后发优势十分明显。文化旅游业日益突起,谋划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成功举办了系列宣传活动,铜雀三台遗址公园被评为亚洲金旅奖最具文化特色风景名胜区;邺城遗址产业园争列为省级十大文化产业项目,提升了知名度和影响力。

    ——独特的区位条件。临漳地处冀豫两省交界,西望太行山,东眺齐鲁地,位居中原腹部,扼守燕赵南门,地理区位独特。目前,京港澳高速、京广高铁穿境而过,且紧邻青兰高速、邯济铁路、107和309国道等骨干道路,距邯郸机场也仅有20公里,尤其是邯临快速路、邺城互通高速连接线的竣工通车,进一步构筑了快捷、方便的立体交通网络。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