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临漳“鲁冰花”家庭教育志愿服务传承好家风

来源:云端临漳 2020-01-03 11:20:29
语音播报

临漳“鲁冰花”家庭教育志愿服务传承好家风

临漳冬日之夜,天气格外寒冷,但位于该县西南角村的一个“家长夜校班”里气氛热烈、暖意融融。临漳县“鲁冰花”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正在这里举办为期一周的第五期新时代文明实践“传承好家风·幸福千万家”公益讲座培训班。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家庭作为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怎样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怎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志愿者郭杰正在给前来听课的50余名家长动情的讲述。

参加活动的全职妈妈刘晓敏感激地说:“我们家原来是典型的‘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因为孩子学习,他爸爸说我不会教孩子,我们天天吵架,夫妻关系紧张。通过参加家长夜校班学习,我们改变了教育理念,通过言传身教,孩子也懂事明礼了,家庭也和睦了。”

谈及组织志愿活动的初衷,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队长崔爱民说:“我和爱人是家庭教育的受益者,看到身边有孩子逆反、厌学、早恋、网瘾的,有夫妻关系不和谐、互不理解、打骂离婚的,有子女不孝、老人凄苦的等不文明现象,就想利用自己学习所得,为大家排忧解难。”

志愿服务队成立之初,崔爱民在自家客厅办起纯公益的家长学习班,边讲理论边做个案,后来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家,他还邀请家庭教育专家畅占亭、当代孟母田秀英等专业志愿者一起组织开展了传统文化进乡村、进校园等活动。

“我是该队的忠实粉丝,和孩子一起参加活动践行了传统美德,磨炼出坚强意志,受益颇多,这是最大的收获。同时我也是新加入的志愿者,我和孩子利用业余时间经常参加队里的系列活动,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更多的人。”家长马超高兴地说道。

传递微爱心,播撒正能量。自临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以来,“鲁冰花”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其中,秉持“建好小家,和谐大家”理念,着眼于家庭、家教、家风,从组织快乐妈妈读书会、20公里亲子徒步、七天家长夜校班、传统文化拜师礼等一件件小活动入手,打造线上“智慧父母微课堂”、举办线下“畅谈好家风”文化沙龙,将传统文化、新时代新思想、亲子教育融入其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文明和谐新风。

截至目前,该志愿服务队共招募志愿者50余名,组织开展七天家长夜校班、文化沙龙、传统文化公益讲座进乡村进学校、亲子徒步、拜师礼等文明实践活动210余场次,帮助20多对夫妻解决矛盾、30多个孩子重回校园,惠及学生和家长15000余人。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临漳县医院精雕细琢跃居全省“二甲”范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