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临漳新闻经济建设
  • 分享
  • 河北临漳县以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邯郸日报 2020-12-21 11:13:14
    语音播报

    河北临漳县以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寒冬时节,临漳处处涌动着建项目、谋发展的热潮,催人奋进: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紧锣密鼓,省市重点项目全年投资目标任务提前完成,先进装备制造、新型建材、食品工业等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态势强劲,临漳迎来新一轮“加速跑”。

    重点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大批项目为何争相落户临漳?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临漳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抗疫情、扩内需、促转型、稳投资的关键举措,深入推进‘重点项目硬仗攻坚年’活动,四大班子齐上阵、部门单位强攻坚,精准服务重点项目、聚力加速建设进程,构筑了县域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县委书记于保叙说。

    全员上阵、精准帮扶,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强化领导包联。该县深入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县级领导带头示范,优化推进机制,建立台账、完善机制,每位县领导至少包联1—2个重点项目,每年调研指导次数不少于12次,责任单位建立工作专班,明确分包负责人,深入项目建设一线,现场协调帮办解决项目审批手续、融资及影响项目正常建设的难题。

    强化精准帮扶。临漳执行项目建设“四色管理”办法,对照年度项目建设既定目标,每周对建设项目进行督导和调度,对建设进度缓慢、标准不高的项目,及时向分包县领导发送提示函,提示分包领导调研指导,向责任单位发送督办函,深入查找项目建设推进中的问题,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限期整改到位。同时,县委、县政府每周召开会议,听取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对包联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分包项目进展情况进行逐一分析研判,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项目建设的难点、堵点、痛点,现场协调拿出解决方案,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强化要素保障。优化代办机制,设立项目代办窗口、明确专职服务人员,从前期、开工到建成投产的所有审批手续全程代办。优化管控机制,积极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正面清单,优先保障省市重点项目建设。优化金融机制,建立金融顾问联系项目机制,“点对点”向各类金融机构推介重点项目,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优先支持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由于工作出色,该县11月份获评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超前谋划、健全机制,打造率先发展增长极

    谋实一批项目。临漳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生命线”,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先进装备制造、新型建材、食品工业三大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产业等优势,产业链上下游、左右配套进行精准分析,做足延链、补链、强链。聚焦“两新一重”,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重大工程建设等国家和省、市政策支持方向,有针对性地谋划储备项目,加速形成“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同时,将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产业结构优的项目,纳入省市重点项目盘子。

    完善运行机制。通过每周督导项目建设,不定期与项目业主、施工队伍沟通,与责任单位责任人联系,及时发现问题、收集问题,结合项目建设实际情况,对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系统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及解决建议,交办相关部门,要求限期解决、及时反馈,报送分包县级领导,全程跟踪督办问题解决情况,全力以赴协调解决问题。同时,建立逐级梯次解决问题机制,对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由责任单位逐一销号解决。重大问题提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专题调度解决;需要市级层面协调的,按程序报市级有关部门或市政府协调解决。对于重大项目,采用“一事一议”的方式,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会商会议解决问题,研究给予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

    强化考核评价。按照专项考核办法等要求,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的督导和考核,严格执行月度调度通报、季度过堂“亮相”、半年约谈加压、年终综合考核等办法,突出三大主导产业和“两新一重”项目谋划实施,积极争列省市重点项目,加强项目投资入统和入统规上企业,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对扩大有效投资和主导产业培育的支撑带动作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突出重点、示范带动,打造梯次跟进格局

    近年来,独特的区位优势、快捷方便的交通、功能完善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再加上完备的产业链条,吸引众多客商到临漳投资兴业。其中的邯钢(临漳)工业园现已入驻冷轧薄板、卓越电气、思德来钢制家具、天津邦迪管业等耗钢企业15家,通过强链、延链、补链,形成一条完整钢后延加工产业链条。原在河南洛阳的思德来钢制家具把车间建到邯钢(临漳)工业园,一年节约运费近200万元,不仅降低了企业的运输成本,延伸了钢铁产业的链条,增加了钢铁产业的附加值,受到客户青睐。

    该县2020年谋划实施重点项目50余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00亿,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06亿元,提前完成了全年投资目标任务。越达智能家居、招贤绿色建筑构件、昊瑞农机装备制造等20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迈西普医疗器械、5G通信储能、玉蝶医用防护用品等30个项目实现开工建设;韵达中原总部基地、中节能生物菌种项目等一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2020年,该县列入省重点项目5个,总投资5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亿元,1—11月份完成投资16.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50%,预计年底完成投资17.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59%;列入市重点项目15个,总投资5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亿元,1—11月份完成投资42.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6.8%,预计年底完成投资4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42%。

    县长刘涛介绍:“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抓投资、增后劲,抓帮扶、优环境,临漳重点项目建设呈现出建设快、质量高、效果好的态势,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通讯员李海波、潘慧敏、张超)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临漳县调整农业种植结构 开拓增收新途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