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栾城新闻
  • 分享
  • 让文明遍及每一个角落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7-09-20 10:43:11
    语音播报

    让文明遍及每一个角落

    一条条城区道路重新整修施划了交通标线和免费停车位,变得越来越整洁畅通;一座座公园广场重新美化、亮化,成为居民休闲好去处;29个“双无小区”告别“脏乱差”,实现了“洁整美”;一个个占道市场得到清理,仅仅两个多月,一个占地4400平方米的标准化农贸市场即建成投入使用……短短半年时间里,栾城区实现了城市创建水平和居民文明素质的大幅提升,距离让文明遍及每一个角落的目标越来越近。这些成就的取得,得益于全区“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工作理念和“全力同创、全域同创、全民同创”的工作思路。

    今年3月,在全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调度会后,栾城区连夜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市会议精神,高规格、大规模动员安排部署栾城创建工作。迅速成立了由栾城区委主要领导挂帅的指挥部和各分管区领导担纲的十个工作部,通过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冲刺会,坚定信心提士气,召开常委会、调度会、培训会、现场办公会把脉问诊解难题,把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作为常态,扎扎实实把创城工作不断向前推进,打造了栾城加速度。

    步入栾城境内,记者看到,无论是交通干道的路灯杆、工地围挡,还是单位庭院的宣传栏、居民社区的广告栏,还是各大公园的宣传栏,宣传文明城创建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广告上不仅有“让文明遍及栾城每一个角落”、“美丽栾城、文明有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口号标语,还有栾城特色的卡通形象“栾栾”、“城城”以及传统年画形式绘制的表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公益广告等。

    原来,为了营造深厚的创城氛围,栾城区不仅利用“掌上栾城”、“栾城发布”等新媒体,借助省“绝对有戏”演唱会、“惠民进社区、文明创建同步行”等活动,全方位宣传创城的人和事。同时,聘请专业团队设计了具有栾城特色的创建主题、创建口号、栾城“Logo”、卡通形象和主题画面,统一制作了2万余块创建主题公益广告;打造了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人民公园,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柴武台公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做到了组织动员到位、宣传引导到位、氛围营造到位。

    在整治过程中,全区各部门、各乡镇各司其职,创新举措,满怀豪情投入各项创建工作中。组织部充分发挥广大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了创建“车辆文明停放示范一条街”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城管局干部职工齐动员,“以克论净”的环卫工人、修补路牙的泥工瓦匠、铺设道路的施工队伍、巡回作业的洒水车辆、巡回检查的城管队员……全都用辛勤的汗水汇聚着城市文明;社区服务中心面对社区建设底子薄、底子差的现状,自我加压,负重奋进,落实场所、粉刷房屋、完善硬件、营造氛围,大街小巷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身影;公安局为解决交警警力不足的问题,动员全警上路执勤战高峰;住建局全力完成园林建设等繁重任务,大到整修广场、布置雕像,小到安装提示牌、修剪花草;教育局先后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爱绿护绿”活动,让文明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入家庭……

    栾城区坚持完善机制,持续发力不松劲。在全区执行“痕迹式”管理明责任,对全区86个责任单位逐一对照标准找问题、对照问题定清单、对照清单交任务、对照任务定节点,形成了全区创城任务总台账和责任单位分台账。通过挂图作战、限期销号,捆绑责任同考核,实现了条块点面全覆盖。坚持一天一督导,一周一测评,对分包乡镇、社区、路段等测评点位的四大班子领导和责任单位负责人,全部纳入通报范围,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倒逼责任落实的效果。

    针对部分群众反映的西关小学门前道路年久失修的问题,区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仅用70个小时就完成了硬化;针对区标广场硬件破损的问题,住建局集中力量进行打造,一周时间实现了华丽蜕变;为解决城区内公厕数量不足的问题,该区城管局领导利用周末远赴安徽考察,十几天时间,新增的六座公厕安装到位并投入使用……

    为破解创建工作难题,该区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及时开展“点对点”式的现场会诊,现场拿方案、现场定时限,做到了一抓到底、立行立改、教练达标。先后组织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窗口单位、占道经营等观摩拉练12次,解决突出问题60余件。短短半年时间,整个栾城区实现了居民小区变美、社区场所变大、乡镇周边变靓、城区街道变畅、马路市场变没、农贸市场变洁六大新变化。一大批影响城市建设的“老大难”问题在创城中迎刃而解,大家在感受到变化和实惠中,实现了“要我创”到“我要创”的转变。

    如今,走在栾城的街头,你会发现:道路比以前宽了,花草比以前更艳了,十字路口闯红灯、横穿马路的人少了,将果皮纸屑随手乱扔的人少了,公交车上抢座位的人少了……文明之风正在遍及栾城每一个角落。

    □石家庄日报记者潘双清 通讯员刘欣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