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栾城新闻栾城社会民生
  • 分享
  • 栾城区多部门联合开展抗震减灾大型宣传活动

    来源:栾城报道 2018-05-16 17:16:32
    语音播报

    栾城区多部门联合开展抗震减灾大型宣传活动

    5月12日上午,区政府应急办、民政局、安监局、交通局、消防大队等近20个部门及河北大学蓝天救援队在栾城区人民广场联合开展抗震减灾大型宣传活动。

    活动以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标语横幅、现场演练、实际事例展示、应急标志解说等方式向市民宣传普及相关抗震减灾、避震要点、紧急救援、消防安全、灾害发生如何逃生自救等方面的知识,全方位、深层次地加强对各类灾害科普知识的普及宣传。

    活动当天,正值周六,每一个展牌前都围满了前来观看、受教的群众。在消防大队展牌前,消防官兵给群众发放宣传材料,讲解相关消防知识,“发生火灾时,首先要保持冷静,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采用匍匐先进或低头弯腰的方法迅速朝安全出口的方向逃离火灾现场;家里要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消防官兵讲得耐心细致,群众听得津津有味。

    河北大学生蓝天救援队队员更是在在活动现场手把手传授紧急救援常识,一边讲解,一边做示范,“比如家里有人突然昏厥,一人赶紧拨打120急救,一人可以将病人仰卧硬板上,然后对准病人胸口凹膛将掌根用力向下压,慢慢向下,突然放开,连续操作每分钟进行60次,同时注意查看清理病人口腔有无呕吐物,将病人鼻孔朝天、头后仰,贴嘴吹气,为120救护人员的到来争取时间……”

    现场的群众纷纷表示,发放的材料和现场的讲解很受用,家住惠源东区的李女士说道:“今天带着孩子听了听,尤其是紧急救援这一块儿,感觉很受益,谁家都有老人,万一发生什么紧急情况,可以按照救援队员教的做紧急救援,为后边的救护争取时间。”

    通过此次开展“5.12”抗震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抗震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调动公众参与抗震减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掌握抗震减灾知识与技能,提高各级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损失。

    同时,区教育局连日来组织各中小学开展多种多样的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安全隐患排查和疏散演练,进一步提高各校师生的应急处置能力、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记者 聂国环)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