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栾城新闻栾城社会民生
  • 分享
  • 柴赵村“两委”一条心 美了村便了民

    来源:栾城报道 2018-11-16 15:24:02
    语音播报

    柴赵村“两委”一条心 美了村便了民

    自栾城区新当选的村“两委”干部任职以来,各村“两委”无不摩拳擦掌,指望着为村子干出一番新作为。栾城镇柴赵村村“两委”迅速开展工作,在解决群众吃水难、整治村容村貌、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等一系列问题上,让柴赵村发生了“看得见”的变化。

    修整供水设施 解决群众吃水难

    “放水了,放水了,上午五点到十二点,上午五点到十二点,大家都记得接水……”11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柴赵村村委会,村委会大喇叭里正播着放水的通知。据了解,柴赵村面积大,共有1000多户人家,人口3000余人。由于以前铺设的旧管网超过使用年限,缺少必要的维修,导致水体混浊,村南的多数村民都是靠担水或者几家共用一口自打井来解决吃水问题。

    新一届村“两委”上任后,精心谋划,通过清理整治村内私接乱放、新修管网、疏通管道,增长放水时间等方式来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现在我们村定点放水,已经解决了以前吃水难的问题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扬介绍说。据了解,张扬是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在任职近两个月的时间内,就将柴赵村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力量拧成了一股绳。“拓宽新街道改变新环境”“大干三十天 改变新农村”。悬挂在村内的一条条标语、条幅,不仅仅是一个个响亮的口号,也是柴赵村党员干部的决心。

    拆除私搭乱建 整治村容村貌

    在栾城区2018年新当选的村“两委”正职培训班开班动员会上提出,实现乡村振兴,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是基础,也最能反映一个地方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这就要求村“两委”干部要增强规划管理意识,严格控制乡村建设风貌,严禁私搭乱建,确保违法占地行为“零发生”。

    “我们现在正在清理村里的私搭乱建,像违规乱建的车库、厕所,我们要下大力气把这些违建全部拆除。接下来就是铺路、硬化。看,这一片空地将来我们打算建村文化广场,让村民茶余饭后也有休闲娱乐的地方。”张扬边走边介绍。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一直以来柴赵村私搭乱建问题非常突出,部分村民在自家门口周围随意圈地养殖、种植,虽规模不大,但影响了村容村貌。甚至,沿街的村民,还占用街道修建车库,严重影响了出行。柴赵村新一届村“两委”上任后,针对村里这一顽疾,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摆事实讲道理,并通过村内广播、悬挂条幅等宣传形式,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理解和支持。“以前一提我们村,谁不说‘破大柴赵’,可你现在再来看看我们村,再有两个月绝对旧貌换新颜。”91岁的老红军宋喜山开心地向记者说道。

    目前,柴赵村村干部和工作人员正在对村内的私搭乱建开展大规模的拆除行动,通过连续半个月的作业,一处处违建被折除,一堆堆垃圾被清理,现在的柴赵村村街环境正在变得干净整洁。

    发展特色农业 实现富民增收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村集体和农民收入才能稳定增长。在村子美起来的同时,村民也要富起来,柴赵村“两委”也正在积极发展集体产业,在促农增收上做探索。据悉,柴赵村正打算成立柴赵股份经济合作社,打造特色农业“槐米茶”。目前,柴赵村已经培育种植了300亩双季槐。“槐米茶是一种养生保健茶,有很好的保健效果,有一定的降血压,降血脂的功效。接下来,我们成立合作社之后,也让村民入股,保障每位村民都能有钱挣。”在柴赵村地里,张扬向记者介绍着说。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农业农村工作离不开村干部的实干担当,他们作为乡村振兴一线的“突击队”,不仅有过硬的政治思想品质,也有改变乡村面貌的强烈追求和决心,相信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必会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灿烂篇章。(记者腊景立)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