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栾城新闻栾城经济传真
  • 分享
  • 携手共奔致富路

    来源:栾城报道 2018-12-19 17:19:01
    语音播报

    携手共奔致富路

    携手共奔致富路

    聚满合作社 贾同斌

    “这是我们2018年收获的黑宝石和红宝石土豆,虽然现在已经是寒冬了,但是它们由于富含抗氧化成分,天气再冷也不怕冻坏腐烂,而且价格是市面普通土豆的好几倍,真可谓是我们农民增收的‘宝器’”,12月10日,在西营乡小代梅村聚满种植专业合作社里,负责人贾同斌向记者展示了该社特色农产品、绿色生态种植模式以及新型生产经营模式等创新之举。

    当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农业合作社作为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具有联系农民、服务自我、实现农业技术推广的特殊功能,在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提升农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促进各类经营主体融合发展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作为栾城区近年来发展较好的农民合作社之一——聚满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这些方面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

    在经营模式方面,该合作社采取“土地入股”和“保底+分红”等模式,通过合作社的一体化经营,把农户和市场紧密地联合起来,带动102户农民走上致富路。据了解,普通一亩农田租地为500元,加入合作社后,成员不仅可以得到保底租金,还可以获得300元分红,另外在合作社打工还可以一年获得2万元工资收入。

    在产品质量方面,在贾同斌带领下,合作社以标准化生产为抓手,健全产品质量安全长效保障机制,对生产全过程实施统一管理,即统一作物品种,生产过程统一技术标准;农资统一供应;各种农产品统一售卖,进一步提升了合作社标准化生产的形象。

    “此外,我们还采用绿色生态种植,使用的有机肥,不用化肥和农药,这样一来不仅土壤越来越肥沃,种出来的农作物品质也越来越好。而且,我们还打算安装实时监控系统,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可以对种植过程进行实时全面监控,从而更好地保障我们农产品的质量。”贾同斌告诉记者。

    有了优质农产品,还需要尽快“喊进来、卖出去”。为此,在农产品销售过程中,贾同斌特别注重运用电商平台扩大销路——他们对农产品生产过程中进行全过程拍摄,将拍摄的视频和图片主动发给江浙一带的电商平台,通过他们吸引了一大批来自省外的高质量客户,生产出的农产品再也不愁卖了。目前,合作社所生产的彩色土豆有三分之一已通过电商平台售卖,得到了全国各地客户的普遍认同,不仅成功打出了自身品牌,还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

    在发挥领头雁作用,带领全社农户一起致富的过程中,贾同斌还加强自身学习,不断到农业合作社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经验。结合栾城区当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贾同斌为聚满种植合作社今后发展进行了一番谋划:“我们主打产品就是富有极高营养和经济价值的彩色土豆,希望政府继续加大对我们的政策支持和产业引导力度,如果能把彩色土豆的打造为我们村乃至全区、石家庄市的知名品牌,相信我们的产品能够卖的更多、卖的更远,大家也能得到更高的收入,日子肯定也会越过越好”。(记者 段锟)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