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栾城新闻栾城科教文卫
  • 分享
  • 栾城区:荟萃民俗风情 展演传统文化

    来源:栾城报道 2019-02-25 17:55:33
    语音播报

    栾城区:荟萃民俗风情 展演传统文化

    惟妙惟肖,诙谐幽默的跑驴;粗狂质朴,刚中带柔的抬花杠;旋转飞舞,哗哗作响的钢叉技艺;柔情似水,婀娜优雅的旗袍秀;浑厚欢快,气势磅礴的韩通战鼓;鼓声清脆,悦耳动听的赵县扇鼓……12个节目,精彩连连,掌声不断。2月20日上午,在区人民广场,栾城的群众们欣赏了一场饕餮的民俗文化展演盛宴。

    “这个舞狮表演太精彩了,翻转腾挪一气呵成。”在人群中观看展演的张峰立说,这次特地带着孩子来感受下浓厚的节日气氛。正月里,举办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能让群众感受到节日的喜庆,还能在玩乐中了解到不同的民俗文化。

    此次展演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和区文广旅局主办,区文化馆承办。展演分民间艺术节目演出、优秀非遗项目和民俗体验三部分。台上,战鼓催春、拉花新韵、威风舞狮、民间跑驴等十几个极具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节目火热上演。台下,杨氏家具、三苏土布等区内非遗和铁板浮雕、传统老玩具等区外非遗共20余项国家、省、市级非遗项目陈列展示,华泉罐头、苏诗酒等20余种栾城特有旅游纪念品供游客与群众挑选,众多民间艺人现场展现画糖画、吹糖人、捏面人、变魔术等传统民间技艺。

    展演前,形象逼真的捏面人和酥脆香甜的糖花最能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做工精致的杨氏家具和吱吱作响的老式织布机则勾起了老一辈人的岁月记忆。群众们在欢笑中欣赏着、体验着、享受着。在一声气势磅礴的鼓声中,台上展演拉开序幕。展演中,节目异彩纷呈,亮点颇多,集中展演了栾城区及周边县(区)特色民俗文化、民间艺术精萃。活动现场,前来观看展演的群众络绎不绝,不少群众驻足观看,陶醉于精彩的表演中,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自1月11日(腊月初六)送万福进万家写春联公益服务活动开始,栾城区已举办春节系列文体活动30余场次,既有民俗文化展演、春节联欢晚会等区级大型活动,又有群众参与性强、遍布街头社区的小型分散活动,充分营造了喜庆祥和、文明健康、欢快热烈的节日文化氛围,春节系列活动将持续到2月24日(正月二十)结束。

    民俗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历史记忆的符号。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对传承传统文化工作高度重视,采取多种措施,保护发展传统文化艺术,促进了栾城区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通过此次展演,让栾城优秀的历史和民俗得到更好地继承和弘扬;让栾城群众在体味今天幸福生活的同时,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勤奋工作,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记者李明发、王硕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