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打造省级栾城区东南乡村振兴示范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来源:栾城报道 2019-04-16 17:50:00
语音播报

打造省级栾城区东南乡村振兴示范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吹响乡村振兴冲锋号

打造省级栾城区东南乡村振兴示范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今年4月初,栾城区出台了《石家庄市栾城区创建东南乡村振兴示范区实施方案》,全面吹响了创建东南乡村振兴示范区冲锋号。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栾城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部署,积极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关工作,全力做好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努力创建省级栾城区东南乡村振兴示范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创建东南乡村振兴示范区,思想是指引。栾城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田园城市,聚焦全域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任务,以城乡融合、一二三产融合为路径,同步推进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建设,加快建设空间优化布局美、生态宜居环境美、业旺民富生活美、文明和谐风尚美的乡村振兴示范区,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栾城区在创建东南乡村振兴示范区中,坚持城乡融合、绿色发展、农民主体、机制创新、因地制宜五个基本原则,在全区62个村庄范围内,从2019年开始,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大提升,三年见成效”目标,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综合推进示范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区、“五星乡村”“十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为抓手,坚持突出重点,全域推进,重点突破,通过全域规划、连片打造,“三区”(新型农村社区、现代产业园区和乡村生态功能区)同建、“四村”(产业强村、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平安乡村)联创,梯次推进、动态提升,实现村内村外并重,社区和城镇化结合,基础设施先行,产业民生共赢,完成规定动作,形成特色亮点。

创建东南乡村振兴示范区,组织保障是关键。区委、区政府把东南部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任组长的区委区政府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并成立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指挥部。在创建过程中,强化统筹指导、政策支持、改革创新、督导考核和宣传引导。

思深益远,谋定而动。根据全区乡村不同区位和发展基础,分三片整体推进。创建东南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巩固提升西北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片区建设成果,加快推进西南、东北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乡村振兴示范区重点项目全面启动,完成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三区”“四村”重点区域打造实现突破,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2020年,乡村振兴示范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民实现多渠道增收,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整体提升,高标准美丽宜居乡村全覆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全面提高,创建成全域性党建示范区,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建成一批全面振兴的示范乡镇和示范村,带动全域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全区实现全面小康建设目标。2021年,东南乡村振兴示范区建成在省市领先、在全国有影响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域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取得整体成效。

大目标的实现,最终靠一个个具体的创建任务来实现。编制一个高水平的统筹指导乡村振兴的整体规划,打造一个特色突出的农产品优势区,建设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片区,建设一个融历史文脉与现代文明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建设一套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网络,打造一台体现新时代农民精神风貌的文化大戏,建设一个组织有力治理有效的全域性党建示范区,形成一个发展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共富的运行机制,构建一套“自治、法治、德治”结合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培育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乡村振兴典型。细致人微、紧锣密鼓的工作一环扣一环,创建东南乡村振兴示范区冲锋号已经吹响,新起点上,栾城区乡村振兴必将砥砺前行,振翅向未来!(记者聂国环)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栾城区组织收看全省县域经济暨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