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栾城新闻栾城头条新闻
  • 分享
  • 河北石家庄栾城区首座厨余垃圾处置站正式揭牌投入使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09 17:03:30
    语音播报

    河北石家庄栾城区首座厨余垃圾处置站正式揭牌投入使用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腊景立、段锟)近日,河北石家庄市栾城区首座厨余垃圾处置站正式揭牌并投入使用,该站也是石家庄市第一个尝试建立源头资源化厨余垃圾处置站。

    说起厨余垃圾,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油污、脏臭,过去每每经过垃圾桶,人们都会掩住口鼻……但是在石家庄栾城区厨余垃圾处置站,这个厨余垃圾“大本营”,却并不是想象中的“臭气熏天”。厨余垃圾处置站位于鑫源路264号,占地面积520平方米,分三期建设,由河北绿色永续公司开工建设。“我们是今年4月初开工,历时三个月一期建设已经完成。”河北绿色永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董光向记者介绍到,“处置站设计日处理能力35吨,分三期建设。第一期日处理能力5吨,第二期日处理能力10吨,第三期日处理能力20吨。目前正着手第二期建设中,建设期结束后可实现全区厨余垃圾源头资源化处置全覆盖。”

    同时,该站还集中打造前端分类式收集、中端密闭式收运、后端生物化就地处理的厨余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实现栾城区厨余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全链闭环。

    “现在生活环境好多了!苍蝇蚊子满天飞的垃圾堆已经很少见了!”市民王女士在听了处置站工作人员讲解后感慨地说。

    “厨余垃圾处置的产物是高质量有机肥和生成高蛋白的昆虫饲料,我们也在不断地探索用蚯蚓和黑水虻对厨余垃圾进行进一步的处置,像蚯蚓在理想状态下,一公斤蚯蚓每天能吃一公斤厨余垃圾,还能产生大约半公斤的蚯蚓粪。我们期望通过实践让厨余垃圾的处置产生经济效益。”董光介绍到。据了解,该站利用先进设备技术通过上料、分选、进料、破碎、挤压、输送、微生物降解等环节,快速完成垃圾腐殖化过程,并转化为有机肥。这些肥料不仅具有改善土壤、提升土壤肥力的作用,还可以降低土壤重金属污染,提高植物抗病虫能力、大大改善农产品品质。

    此外,该站还在同步建立相应的宣教中心,打造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和实用性于一体的参观培训场所,届时将向广大市民、党政机关、中小学生等社会各届人士开放,通过现场讲解、参观的方式让广大市民了解垃圾处置方式、流程等,有效促进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河北石家庄栾城区开展技术改造专项行动 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