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栾城新闻栾城头条新闻
  • 分享
  • 石家庄栾城区全面推进“创卫” 共享创建成果

    来源:栾城报道 2020-09-18 16:34:11
    语音播报

    石家庄栾城区全面推进“创卫” 共享创建成果

    道路,干净整洁,两旁行道树郁郁葱葱,绿化带内整洁美观;小巷,井然有序,私搭乱建消失不见,占道经营难觅踪影……穿梭在城区的大街小巷,规范有序的市容秩序,整洁卫生的城市道路,无不让人欣慰家园靓丽的容颜。

    一城之美,始于颜值,源自管理。自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把“惠民”作为创建的重要遵循,将一项项规范举措贯彻落实到位,城市颜值全面提升,市民幸福指数不断刷新。

    强化责任 卫生创建形成合力

    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个城市管理水平和文明卫生程度的重要名片,是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的民生工程。

    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创卫”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抓好加强领导这个关键点,制度健全这个基础点,责任落实这个根本点。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创建指挥部,指挥部坚持日调度、月总结,区四大班子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数次到一线督导调研,形成了强大推力,为创卫工作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创卫办对准重点难点督导,组建督导组开展拉网式督导,对问题“随发现、随交办、随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进行跟踪督办。

    为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区委、区政府出台《石家庄市栾城区2020年度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方案》,逐层压实工作任务,明确各单位、各部门的完成时限,形成了全区上下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增亮点的工作全局。

    严格标准 营造整洁有序环境

    创卫工作瞄准的不是高楼大厦,而是涉及城市管理和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全面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结合爱国卫生运动,以人居环境整治和空气质量专项整治为切入点,开展“洗路洁城”和路面硬化专项行动,全区122个居民小区和21条主次街道路段全部分配到区直各单位,区领导包片、包街道参与督导,每周五下午环境卫生集中清洗,城区9个城中村完成小街小巷路面硬化30万平米,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善。

    全面开展蚊蝇孳生地集中治理,全区采取以环境治理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综合措施,定期对垃圾转运站、公厕等地进行消杀,聘请专业消杀公司完成63个居民小区、城中村蚊蝇孳生地的治理。

    全面规范“七小”行业经营行为,增加常态化巡查频次,合理有序设置早夜市摊点,1272个“七小行业”门店全部实行量化分级管理,切实保障饮食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全面推行垃圾分类,今年石家庄栾城区先后建设完成石家庄首座厨余垃圾处置站和垃圾分类分拣中心暨零垃圾生活方式科普实践基地,通过强化组织引领、加强政策支撑、加大资金投入,分行业、成系统全力推进,已形成人人知晓垃圾分类、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常态实效 成果惠及全区百姓

    “创卫”以来,全区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城区容貌整洁卫生,城市品位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街道干净了,空气新鲜了,我们在公园娱乐的心情都更好了。”家住惠源西区的聂凤云对近年来的环境变化赞不绝口。她说,“现在洒水车天天洒水,街道干干净净的,路修的平整,道边划出了停车点,自行车和三轮车都摆放整齐了,出行都方便了很多。现在的生活是越来越好啦。”

    “路好走了,小区里的卫生也比以前好多了。”家住宏雪花园小区的张立忠告诉记者,“创卫”工作开展以来,他们所住的老旧小区经过改造变化很大,原来留置的空地被硬化了,堆在一起的旧家具垃圾被清理了,路面平整了,小区划了停车线,车辆停放整齐。

    菜市场是居民常去之地,创城以来,菜市场也在悄然变化。“现在的菜市场地面进行了环氧地坪处理,更换了新柜台,水果蔬菜肉类分类售卖,证照公示规范,原本拥挤无序现在已经整齐敞亮了。”市场监管局的侯亮告诉记者。

    卫生城市大家享,创卫永远在路上。石家庄栾城区将继续秉持“创卫”为民的理念,全方位提升城市卫生整体水平,健全完善科学有效的城市管理常态化机制,为建成美丽洁净、健康宜居栾城不懈奋斗。(记者申琳)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栾城区借创卫“东风”根治食品餐饮业三大“顽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