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栾城新闻时政要闻
  • 分享
  • 石家庄栾城区:建“绿色工厂” 做“绿色制造”

    来源:栾城报道 2020-10-05 11:29:30
    语音播报

    石家庄栾城区:建“绿色工厂” 做“绿色制造”

    今年9月,位于石家庄栾城区的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成为石家庄栾城区第三家获得这一荣誉称号的企业。

    近日,走进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首先入目的不是成排的厂房,而是绿色环绕的广场,往里走,紫色的木槿花随风飘摇,紫色的葡萄坠在藤间,黄澄澄的柿子挂满枝头,棕红色的枣子压弯枝头,仿佛走进了绿色农场。“我们公司是绿色工厂,也是花园式工厂!”安瑞科公司生产中心总经理卢喜光自豪地说。

    据悉,“绿色工厂”是工信部根据中国绿色工厂领域首项国家标准所评选出的绿色制造先进典型企业,是指实现了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是绿色制造的实施主体和绿色制造体系的核心支撑单元。国家级“绿色工厂”的评选须经申报单位自评价、第三方机构评价、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评估确认及专家论证、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

    “建设绿色工厂不仅是要实现节能减排的指标要求,我们还要履行更多的社会责任。” 安瑞科公司总经理张中强在气体机械绿色工厂建设启动会上如是说。安瑞科公司以节能减排为建设“绿色工厂”的核心和抓手,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引导和规范工厂实施绿色制造,在能源结构调整、技术、管理体系等方面下足功夫,推动工厂实现绿色发展。

    在生产车间内,卢喜光指着两台方形的设备向记者介绍,“这是我们去年置换的变频空压机,跟以前的定频空压机比起来有很大的节能效果,运行这一年来,节约了27%的电能。配套使用的余热回收装置可以将空压机运行中产生的热量回收利用,目前已经实现了对生产楼、办公楼、食堂等5000平米的供热。”

    该公司除了在节能置换、余热利用方面下功夫,还有一系列节能减排措施:实施循环水改造,污水减排量约12%;推动使用低VOCs高固含油漆,自行研发VOCs高效吸附及处理装置,VOCs减排量超过50%;推动实施油漆包装桶回收循环使用,危险废弃物减量20%;对锅炉实施低氮燃烧改造,氮氧化物实现低于标准50%排放;对污水治理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污水排放COD、氨氮浓度低于标准50%以上排放;推动能耗管理体系建设,今年5月,通过了CCS能源管理体系认证……

    生产工艺更加先进、更加清洁,末端治理更加科学、更加高效,“绿色制造”给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生产方式,更有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卢喜光告诉记者,“截至今年8月31日,通过实施各项节能、减排措施,公司实现节能收益约480万,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率下降22.9%,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得到了监管部门的认可。”

    近年来,石家庄栾城区牢固树立绿色、创新、协调的发展理念,积极打造绿色制造先进典型,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强化在节能减排、工艺提升、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的生产理念,积极构建“绿色、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生产方式,推动石家庄栾城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推动全区工业转型升级,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方面,石家庄栾城区是下了大力气的,政府在加强服务指导和政策引导的同时,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专项行动,营造了良好的推进环境,安瑞科公司就是石家庄栾城区打造绿色制造的一个先进典型。”区科工局经济运行科副科长王建英说。

    锁定绿色制造工程及绿色制造体系,引导广大企业创建绿色工厂,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与经济效益的共赢。接下来,石家庄栾城区将把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整体推进园区绿色制造升级,帮助园区申报“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指导园区内企业申报绿色工厂和绿色设计产品。在贯彻落实上级工业转型升级相关政策的同时,坚持产业链、政策链、资金链对接融合,推动工业企业提质增效、发展壮大,为石家庄栾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申琳)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栾城区社会各界多形式迎中秋贺国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