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栾城新闻新闻聚焦
  • 分享
  • 网格化管理 组团式服务 石家庄栾城区让基层治理更精细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0 17:29:25
    语音播报

    网格化管理 组团式服务 石家庄栾城区让基层治理更精细化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段锟、杨伟忠)近日,一个市长公开电话的反馈批件打破了石家庄市栾城区窦妪镇机关的宁静……辖区彭家庄村民反映,该村村北土路上经常有大车通行,导致扬尘污染严重,望协调硬化。

    面对这一问题,镇领导翻开《窦妪镇网格化服务管理手册》,村庄、方位、地块尽收眼底,批示在转眼之间跃然纸上。党政办电话通知网格长,网格长随即翻看《窦妪镇网格化服务管理手册》,马上通知网格员实地核实,随即,解决问题的初步方案基本形成,在每周一的由镇机关及各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参加的碰头会上,道路建设方案即上会研究、完善补充、通过执行。

    村民反映问题如此有效得到解决,这得益于栾城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的全面升级。所谓网格化服务管理,就是把农村像围棋棋盘一样划分为若干小格,每格内安排一名网格长,使每一个网格成为社会管理服务的基本单元,全面实现农村管理和服务的全员化、信息化和精细化,使管理和服务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在窦妪镇,该镇按照区里有关要求,将《窦妪镇管理服务网格图》《各行政村干部分工网格图》《窦妪镇网格化服务管理流程图》等收集整理,编辑装订成《窦妪镇网格化服务管理手册》,在网格化管理中涉及到的镇村干部、专职网格员人手一册,形成了“主要领导牵总、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分包村内责任区”的四级网格管理体系,真正实现了民情联系无遗漏、社会信息底数清、服务管理零距离、全镇管理无盲点的要求,建立起了快速有效的镇村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全镇农户、工商户的愿望及诉求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满足。

    “不只是精心编制工作手册,我们还大力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在管理范围上从镇容管理逐步向社会治理多方位延伸,服务‘菜单’越来越丰富;在管理区域上从‘围墙外’村街向‘围墙内’居民区延伸;在管理时间上从‘8小时’向‘24小时’延伸。”组织委员郝志军说。为真正实现“延伸”,该镇加强网格长建设,赋予网格长对机关9个职能机构的指挥权和监督权,网格长之间相互补台,弥补各自分管网格职能不足的实际问题,让村组两级网格负责人真正叫得动“有关部门”。

    此外,栾城区还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实行党小组全覆盖,通过党建带网建,网建促党建,使“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再添活力,更好发挥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 据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窦妪镇95%以上群众反映问题均在村组以下层面得到妥善解决,服务民生工作实现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栾城区与石煤机公司、铁建重工、市轨道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