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栾城新闻新闻聚焦
  • 分享
  • 调结构 强产业 石家庄市栾城区推动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3 16:27:24
    语音播报

    调结构 强产业 石家庄市栾城区推动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河北新闻网10月23日讯(通讯员申琳、段锟)今天,笔者来到了河北石家庄栾城区东客村金色农化家庭农场,在农场院子里正晾晒着2万斤的谷子,放眼望去金灿灿的一片,象征着又一丰收年的到来。

    农场经营者冯金月是一位种了20多年谷子的农村大姐,她笑呵呵地告诉笔者,“咱就是个农民,想的就是怎么把粮食种好。种粮食是个良心活,除了要有好品种,还要能吃苦。”多年的种植经验,让冯金月种出的小米口感粘、滑、香,熬煮的时间短,在市场上很受欢迎。采访的过程中,恰逢客户前来购买,“我已经在她家买米好几年了,正好这次要出差,专门过来买点当特产送给朋友。”从市里过来的张先生一次性买了100斤小米。

    一人致富容易,难得是如何带动大家一起致富。冯金月告诉笔者,目前农场共流转土地300余亩,主要用于谷子的种植和推广,“我们家的谷种特别好,种植技术也比较先进,所以我主要是为大家伙提供种子和种植技术,再回收他们的产品深加工成小米,通过线上或线下实体进行销售。”在冯金月手上,今年以来的订单已经攒了厚厚的一叠,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传统的销售渠道外,农场三分之一的产量通过线上进行销售,产品已销往北京、贵州等全国各地。

    “自家的生活好了,咱也想带动周边的农民们共同致富。今年南高村陈振磊家第一年种谷子就大丰收,收入增加了可高兴了,还特意来感谢我呢。”冯金月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在冯金月带动下,现在栾城区周边元氏、井陉以及衡水、沧州、邢台等地都有了新的谷子种植大户。

    近年来,石家庄市栾城区将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作为全区农业发展方向,在压减草皮种植面积的同时,鼓励农民种植粮食作物,发挥区域富硒土壤优势,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今年政府扶持张杂谷种植,免费为农民们提供种子,光我家就种植了5000亩,总体能带动栾城周边近2万亩谷子种植。”有了政府的扶持,冯金月干的更起劲了。在政府的引导下,冯金月与超市及大型企业合作对接,产品销量有了更多保障,“下一步要进一步打开思路,利用专业人员和专业平台拓展网上销售,实现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咱的小米,让更多的消费者吃上咱们小米。”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网格化管理 组团式服务 石家庄栾城区让基层治理更精细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