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栾城新闻经济民生
  • 分享
  • 石家庄市栾城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心理服务暖人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18 15:32:24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栾城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心理服务暖人心

    河北新闻网讯( 通讯员段锟)在河北石家庄栾城区的社区矫正中心阳光心灵驿站,不时会有接受矫正的人员“按时报到”。“我是今年1月份入矫的,到现在快一年了。”社区矫正人员焦某说,通过近一年的学习和劳动,他的法律意识得到了增强,工作生活上也得到了司法局工作人员的关心和帮助,他表示:“我会继续好好接受社区矫正。”

    栾城区是石家庄市社区矫正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单位。2019年8月,按照有制度、有人员、有流程、有档案、有标识、有公开电话“六有”标准,投资建成了心理服务工作平台——栾城区社区矫正阳光心灵驿站,内设心理咨询室、宣泄室、接待室,配备电脑、心理测评系统、心理沙盘、宣泄器材等心理咨询设施。

    社区矫正人员焦某,如今成了这里的常客。每当有烦心事时,他总爱到这里坐坐聊聊,把心理咨询师当成倾诉烦恼的朋友。“以前遇到事,我都憋在心里,时间久了,很痛苦很压抑,是心理咨询师让我有了重新生活下去的勇气……”焦某说。

    据介绍,栾城区司法局现有一、二级咨询师7名,为弥补专业人才的不足,与河北省心理咨询室协会签订服务协议,聘请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定期在阳光心理驿站坐诊;组织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工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很多社区接受矫正的人员有排斥和敌对情绪,但心理咨询师没有放弃,他们和司法工作人员不断上门走访,建立心理档案,帮助社区矫正人员解决生活困难,让他们放下心理包袱……”社区矫正中心阳光心灵驿站负责人赵莉介绍说,在他们的正确引导下,这些接受矫正的人员开始主动上门接受心理辅导、倾诉烦恼。

    据了解,栾城区司法局结合实际,依托全区七个司法所分别建成不同标准的心理咨询室。心理咨询服务由“点”到“面”扩展,社区矫正心理工作全面铺开。经过近年来的探索和实践,栾城区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成效明显,矫正质量不断提升。去年栾城区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法治宣传先进区;栾城区司法局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多名干警荣获全国社区矫正工作先进个人、“冀青之星”、全市“最美政法干警”。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喜报!栾城这家幼儿园荣获“省级示范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