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新闻聚焦

石家庄栾城区:青年人才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增助力

河北新闻网 2021-09-06 17:13:16
语音播报
  • 分享
  • 石家庄栾城区:青年人才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增助力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段锟、郭蓉)“村里的大棚和果园可以采摘了,大家帮忙宣传一下吧”“我们村绿化设计有点问题,大家给出出主意”…….9月6日,一群年轻人正在网络会议上热烈地交流讨论着,这群年轻人就是石家庄市栾城区驻村选调生工作队。别看年纪轻轻,拥有人才绿卡的他们已经成长为推进栾城乡村振兴的“秀才专家”。

    乡村振兴,人才是支撑。投身新农村建设,“秀才”变专家。结合栾城区的特色农业种植,驻村工作队邀请高校专家教授、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找问题、讲技术;召集本地技术精、经验多的“土专家”在一起讨论遇到的实际问题,运用自身的学识、应用专业技术,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法;与农业部门对接,开展农业实用技术的培训,不断增强农业技术人才队伍力量,全力打通服务农业农村的“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

    栾城区草莓科技馆。


    乡村振兴,人才是活力。参与社会治理,农村是“我家”。在“三基”建设中,驻村工作队积极为村“两委”工作建言献策,主持村内党员纳新大会,组织召开村文明家庭故事分享会,此外,还主动劝导村民清理门前垃圾和私搭乱建,为村民解答村民关于应征入伍的政策,协助村民办理电子社保卡,突遇强降雨排查弱势群体,帮助年纪大的村民备份手机工作数据……这些虽然都是日常生活小事,但在他们带动下,农村党员也积极行动起来,带领村民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给农村带来了新风貌和新气象。

    栾城区驻村选调生主持开展农村党支部“三会一课”。


    乡村振兴,人才是机遇。农村要发展,科技要先行。在“互联网”应用中,运用“互联网+农业”将农村旅游资源、农村种植资源与网络平台、高校创业平台、大学生群体的智力资源相结合。充分利用栾城区特色民俗文化和农业种植特色,开发设计旅游产品和农业采摘特色品牌,挖掘个性定制旅游,为推动区域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基层农村是干部锤炼本领的主战场,更是人才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下一步,栾城区将持续加大选优配强人才力度,将各类优秀人才充实到基层农村一线,全面推进栾城区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石家庄栾城区栾窦路拆除违建路变宽 群众便捷展欢颜
    视频直播
    直播预告丨聚焦2021数博会:数据要素价值流通高峰论坛

    直播预告丨聚焦2021数博会:物联网产业生态发展高峰论坛

    直播预告丨聚焦2021数博会:2021中国数字体育发展高峰论坛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