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滦南新闻滦南图片
  • 分享
  • 滦南县道德教育推动社会文明“正能量”

    来源:滦南文明办 2018-09-21 16:37:31
    语音播报

    滦南县道德教育推动社会文明“正能量”

    9月20日是中共中央颁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17周年纪念日,也是全国第十六个公民道德宣传日。

    长期以来,滦南县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基本道德规范,培育和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县干部群众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全面提升,公民道德教育硕果累累。

    滦南县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迄今已开展九届

    自2013年在县直各党委(党组)中开展道德讲堂总堂活动

    在全县广泛设置《善行功德榜》,在村、居设置《功德录》《好人档案》

    在各镇建立的“春雨润物 情洒滦南”爱心助学志愿帮扶已形成自己的品牌,共计发放爱心助学金900240元,救助贫困学生885人

    “文明滦南、全民共创”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拥有志愿者40690名,志愿服务站84个,每年累计参加志愿服务人数6万余人次

    滦南县以创建文明县城、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社区”为载体,连续22年组织开展“季评学雷锋光荣榜”活动,连续10年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善行功德榜》《功德录》《好人档案》覆盖城乡,“道德讲堂”“孝德讲堂”活动深入人心;“春雨润物 情洒滦南”爱心助学志愿帮扶已形成自己的品牌,“文明滦南、全民共创”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从“视老人如父母,把岗位当作家”的革命军人、烈属“亲闺女”全国拥军优属先进工作者潘秀荣,到不分昼夜将“光棍村”打造成全国文明村的全国劳动模范李志刚,从毫不犹豫舍弃价值3万元渔具海上救险的见义勇为中国好人张建伟,到独在异乡为保护他人生命财产安全与绑着炸药的歹徒搏斗的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王进权,从“大爱孝心,赡养继叔、继公爹”的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郑庆兰,到46年坚持义务理发的助人为乐河北好人刘锦环……他们在无私无畏、无怨无悔的奉献中,传承着道德之美、营造着文明之风、弘扬着民族之魂。

    潘秀荣

    李志刚

    张建伟

    王进权

    郑庆兰

    刘锦环

    尤其是近年来,滦南县大力开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活动,县城面貌焕然一新,全县50%以上的村镇被评为文明村镇,40%以上的学校被评为文明校园,涌现出了全国文明镇宋道口镇,全国文明村李营村、王庄子村,省级文明校园滦南县一中等先进典型,市民文明素质、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2017年,滦南县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北省首届文明县城”荣誉称号,全社会形成了“感恩、包容、善良、上进、博爱”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河北省文明县城荣誉

    宋道口镇荣誉

    李营村人工湖景

    王庄子村荣誉

    新时代、新征程,对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县各级各单位要以全国第十六个公民道德宣传日为契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收养分,通过各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自觉作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和和谐人际关系的倡导者,为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县 魅力滦南”作贡献。

    责任编辑:王一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