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滦南新闻滦南时政要闻
  • 分享
  • 滦南县检察院强化监督服务管好奶牛养殖保险

    来源:滦南县人民政府网 2018-09-27 17:56:30
    语音播报

    滦南县检察院强化监督服务管好奶牛养殖保险

    滦南县人民检察院强化检察监督职能,主动靠前服务,与相关部门合力治理奶牛养殖户骗保现象。通过两份诉前检察建议,堵塞了奶牛养殖在无害化处理以及保险理赔等方面的漏洞,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能后,滦南县人民检察院成功办理的第一起公益诉讼案件。

    滦南县是“中国奶牛之乡”,也是河北省奶牛养殖大县。2018年奶牛养殖场有120余家,奶牛存栏达8万多头。为扶植奶牛养殖业,滦南县根据国家政策对奶牛养殖户投保的奶牛养殖险给予了大量补贴。近年来,一些不法养殖户利用畜牧、保险等部门在保险理赔、病死奶牛无害化处理等管理方面的漏洞,虚报谎报,骗取保险理赔款。

    为清理奶牛养殖行业乱象,保护国有资产和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滦南县人民检察院成立了专项案件领导小组,由主管检察长带队对县内大型养牛场的保险理赔案件进行了跟踪调查。针对调查发现的畜牧部门监管不力,病死奶牛无害化处理不到位,个别养牛户与有关部门联合作假,骗取保险金等问题,该院向滦南县农牧局发出督促履行职责的检察建议,要求县畜牧局强化病死奶牛无害化监管职责,进一步加强屠宰环节动物卫生监督,落实对无害化处理的留档备案工作并及时反馈无害化处理情况。收到检察建议后,滦南县农牧局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的专门领导小组,建立了监管防范体系,完善了病死牛档案管理,加大了案件查处力度,并加快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的搬迁改造建设进度。

    为了巩固监督成果,滦南县人民检察院继续对病死牛的处理情况进行了跟进监督,先后派员到病死牛无害化处理现场监督30余次,向滦南县农牧局索取病死牛无害化处理现场录像100余段,针对所发现问题再次向县农牧局发出跟进检察建议,对病死奶牛处置工作机制进行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县农牧局根据检察院的检察建议正式启用了新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购置了运输车辆,制定了统一销毁病死奶牛的无害化处理流程,对保险、农牧与养殖户三方形成制约,形成病死牛无害化处理的硬件优势及制度优势,使上报奶牛死亡率下降约30%至40%,骗保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防范了广大消费者食品安全风险,彰显了检察公益诉讼在保护社会公共利益中的应有价值。

    责任编辑:王一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