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滦南县产学研“三位一体”抓人才工作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9-08-14 18:49:58
语音播报

滦南县产学研“三位一体”抓人才工作

今年以来,滦南县以推进产学研合作为手段,突出精准服务,强化对人才工作的整体谋划、系统推进。以电子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海洋农业等县域重点产业为突破点,遵循“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招才引智理念,滦南县大力实施“柔性引才”,不断积蓄人才优势、增强产业发展活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围绕重点产业发展,为柔性引才引智创造条件。滦南县电子技术、新材料、农业、海洋经济等产业的发展为引才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支持,活动多样化、引才高端化、育才本土化成为滦南县人才工作的新特点。截至目前,滦南县共引进高层次人才150人。围绕军民融合产业,举办军民融合产业专家对接活动2场,与哈工大联合建设技术研发中心,与北京交通大学联合建设创新研发中心,举办唐山军民两用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合作对接会活动,柔性引进航空航天系统高水平专家5名,促使多项科技成果转化,3家军民融合企业落地;围绕新材料产业,成立超细陶瓷纤维材料研究院,引进华北理工大学全职博士1人、高级工程师3人,引进项目2个,柔性引进华北理工大学沈毅专家团队;围绕农业产业,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南京林业大学、昌黎果树所等农业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到滦南长期服务的专家达20余人,建成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2个,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围绕海洋经济,与中国海洋大学开展对接1次,引进全职博士1人,柔性引进专家5人,引进鱼类新品种3个。

依托产学研项目合作,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载体。滦南县以产学研合作项目为依托,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核心,以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为重点,支持重点企业与科研院所开展对接,通过和企业共建创新中心、研发或中试基地、产学研合作基地等创新联盟,促进先进技术研发应用和创新,引领全县新业态发展。目前,滦南县与各科研院所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10余项。华北理工大学与唐山鑫万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河北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自走式收获压捆机产业化》并获批,争取项目资金200余万元;海都水产获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省财政支持45万元,并与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高校开展项目合作;滦南县与华北理工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滦南县与东阳市签署人才合作协议;中国信息协会军民融合委员会与滦南县、唐山卓梦科技企业孵化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共同申报科研项目、研发新产品、新技术等,进一步推动产学研三结合向纵深发展,为人才工作积蓄了更多有效资源。

建设校外教学实践基地,为人才交流学习提供平台。通过大力建设校外实践基地,加大校企合作力度,海都水产、远宏电气、尚新融大、金利海、滦南县医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和华北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共建教学实习基地。采用“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形式组织优秀生源到企业进行实践学习,为实训实践提供了宽阔的平台,使学生主动了解企业技术及专业需求,在促进零距离就业的同时也为企业精准化引进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一然

下一篇: 滦南县大力助推“智能奶牛场项目”实施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