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滦南:土地托管、精准服务,农民乐了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20-01-16 10:53:49
语音播报

滦南:土地托管、精准服务,农民乐了

日前,记者来到滦南县柏各庄镇水稻种植区,一片片收割后散落在田里的稻草,经过大型收割机械的收集、压缩,变成了一块块方形的稻草砖。这是滦南县供销合作社所属惠农农资超市有限公司正在开展承接农业财政补贴惠农项目之一——稻草秸秆回收1万亩任务的施工现场。

对于村民高爱山来说,往年这时满地稻草的处理是最令人头疼的事儿。烧稻草会污染环境、不清理会影响来年春耕。今年稻草麦秸集中回收后,既解决了困扰他多年的难题,又带来一笔收益。高爱山告诉记者,现在农民种地可比以前轻松多了,他的地全部“托管”。老高觉得特别划算,“我把大田托管给供销社后,种子、肥料价格低了,农机使用便捷了,耕地、播种、管理、收获等环节都不用自己干了,省下了人工。不管是田间技术指导,还是防虫技术指标,都有专门技术人员上门指导。”高爱山还告诉记者,以化肥供应为例,若农户分散购买,需按市场价支付,而供销社则能按出厂价从厂家直接购进,加点管理费后供给托管农户。如此一来,农户既可买到低于市场价的农资,托管组织也可通过差价获利。

据了解,惠农农资超市有限公司是滦南县供销社为农服务的重点企业,随着供销社不断深化改革,惠农农资超市有限公司逐步由单纯的生产资料经营开始向土地流转、托管经营过度,由单一的经营者向深度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生产者转变,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转型。依托土地流转和土地托管规模的不断扩大,投资兴建粮油加工产业园,购置了50多台大型农机具,组建了农机服务合作社,开展了具有供销社特色的农资供应、农机服务、农业技术推广一条龙服务。

近年来,在上级社的指导下,滦南县供销社系统为农服务更加精准,利用自身的农业生产设备承接了省农业厅财政补贴项目,对口为农户完成小麦、玉米播种各1万亩,青储玉米收割8000亩、耕地深松5000亩和稻草秸秆回收1万亩的精准服务。任务承接后,该公司在滦南县供销社的指导下,组成专业人员开展调查摸底,对口签订合同订单,并斥巨资购置了大型青储玉米收割机、搂草机、深耕犁、定位仪、打包机等设备,一年四季按项目要求进行对口服务。截至目前,该项目任务已基本完成,受惠农户1万多户,并为农户争取到补贴款130多万元。(记者 回佳佳 通讯员 齐春怡、唐文青)


责任编辑:王一然

下一篇: 滦南:多举措实现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