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美丽乡村网最新报道
  • 分享
  • 走进白鹿泉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7-12-18 10:08:52
    语音播报

    走进白鹿泉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

    品三省名吃 游山乡古村 住石窑民居

    ——走进白鹿泉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

    12月12日,记者来到鹿泉区土门关驿道小镇。除了映入眼帘的一栋栋仿古建筑,店铺里传出的叫卖声,仿佛让人置身于古代的交易重镇。

    沿着街巷往里走,穿过厚德麻花作坊,手工挂面坊里刚出锅的鸡蛋挂面冒着热气、飘着香味,一下子让记者和游客们味蕾大开。记者正准备来上一碗,就听到走在前面的游客兴奋地喊:“这个小镇不简单,里面有三十余家传统手工作坊,河北、山西、陕西三省的传统小吃都占全了,今天一定要吃个遍!”

    土门关驿道小镇是鹿泉白鹿泉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重要节点之一,是依托白鹿泉乡东土门村和西土门村规划建设的集人文历史、民俗文化、自然景观、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度假区。“我们白鹿泉乡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打好旅游牌,是我们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实践。”白鹿泉乡党委书记胡文茹说,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他们把东土门、西土门吸引社会资本开发的土门关驿道小镇项目,连同谷家峪和岸下村,打造了鹿泉白鹿泉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探索性地进行了从建设美丽乡村到经营美丽乡村转变,让乡村变得更美丽,乡亲们变得更富裕。

    “这‘升级版’的美丽乡村就是好,上次来吃了辛集丸子肉和秦镇米皮,还买了些现做的腐竹,今天来了买了两瓶现做的粮食酒。在美丽乡村里就能尽享旅游和度假的效果,隔上几天不来,就想着再来转一转。”来自市区的游客韩淑玉在太行干菜坊前跟店老板田红霞,聊着她这几次来玩的不同感受。田红霞笑着说,她家的干菜手艺已经传承了好几代人,现在家里还建起了加工基地。虽然小镇开业才一个多月,但像韩淑玉这样的回头客基本上天天都有。据小镇董事长王爱军介绍,10月1日土门关驿道小镇正式开业迎客,周末日均客流量在1万人左右,十一黄金周期间日客流量达到3万人。“春节前,南区以新兴业态为主的100多个门店也将开业,届时会有更多好玩的、好吃的。”

    探访中,记者还遇到了在小镇打工的当地人邢静。“我就是土门村人,俺们村40多个人在小镇打工。这儿离家近,能照顾孩子老人,农活也不耽误。”邢静说,接下来,她家废弃的老宅也要租给公司,还能再多一份收入。

    随后,记者来到了谷家峪村。虽已入冬,但这个古朴幽静的石头老村里游客依然络绎不绝。“俺们村漫山遍野都是香椿树,是远近闻名的‘生态村’,香椿种植已经实现了产业化、规模化,谷家香椿还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另外,俺们还创办农家乐,成立农宅合作社,打造了充满着乡土风情的民宿。”该村党总支书记谷玉辰高兴地说,随着白鹿泉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品牌效应不断放大,这两年来采摘登山、休闲观光的外地游客一天天多了起来,今年上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近二十万元,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好。

    鹿泉区委农工委负责同志说,为进一步实现美丽乡村与产业融合发展,他们注重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提高美丽乡村对游客的吸引力和参与度,使旅游度假新业态成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撑。“随着白鹿泉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的不断完善,游客可以到土门关看风土人情、吃特色小吃,再到谷家峪游览山野风情,晚上还可以到岸下体验石窑住宿。吃、住、游、购、娱,应有尽有。”该负责同志说,以前村里也经常来游客,但是吃个饭就走,留不下来。如今的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正引领着农家乐向旅游度假区转型,这样也就不用再为留不住游客发愁了。(记者董昌 通讯员冯战平、徐立康)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