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美丽乡村网最新报道
  • 分享
  • 保定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10 17:07:28
    语音播报

    保定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寇国莹)近日,保定市24家企业(园区)正式挂牌“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一批具有保定特色、能够显著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国家级现代农业创新示范样板基地正在形成,这也标志着该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迈入新的阶段。

    据了解,保定市将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补齐农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短板。

    发展现代农业。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3年行动计划,调结构、建园区、创品牌,大力发展质量农业、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发展壮大畜牧、蔬菜、果品产业,深入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乡村旅游业。抓好涿州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现代农业园区,加快建设一批“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推进田园综合体、生态农场建设,打造面向京津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拓展农业产业链条,推进“互联网+农业”,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培育壮大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壮大县域经济。把加快发展县域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打造立县强市四梁八柱。坚持园区化发展,推进项目进园区,提升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促进产城教融合发展。坚持特色化发展,加快培育一批特色鲜明、辐射范围广、发展潜力大的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坚持集群式发展,实施产业集群发展能力提升工程,整合存量资源,引入增量项目,促进上下游聚合,形成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产业体系。提升县域经济竞争优势和综合实力,争取更多县(市、区)进入全省30强。

    深化农村改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把农村住房改造与土地整合结合起来,探索盘活闲置农房和宅基地的办法,释放农村资产活力,培育挣工资、占股份、有保障的新型农民。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启动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多途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深化农村金融保险改革,推广阜平“政银企户保”经验,拓宽农业投融资渠道。学习借鉴海南经验,在西部山区开展“共享农庄”“共享山庄”试点,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连村道路和村内街道硬化,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搞好农村电网改造,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衡发展,让农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年行动,加强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彻底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