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美丽乡村网基层动态
  • 分享
  • 点赞!邯郸这个地儿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做出花儿”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4-11 10:37:16
    语音播报

    点赞!邯郸这个地儿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做出花儿”

    邯郸市鸡泽县鸡泽镇魏青村共有350户、1786口人,耕地1700亩,党员54人,两委班子成员6名。全村以种植辣椒为主,辣椒产业多样化发展,是一个典型的人口小镇、农业小镇、旅游小镇。

    近年来,魏青村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以创建文明村镇为契机,通过抓载体树立文明新风、创环境改善百姓生活、谋发展提升综合实力,使全村经济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

    抓载体,树立文明新风

    为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文明素质,魏青村充分发挥镇村两级文化服务中心的作用,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在全村全面推进“读书月”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村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

    扎实开展“树文明乡风,做文明村民”等文明创建活动;在广大女性中开展“双学双比”“巾帼建功”竞赛活动,评选出了一批“好婆婆、好媳妇”“新农村、新家庭、新女性”。

    开展“党员亮身份、服务树形象,我为景区添光彩”活动,在门前悬挂“共产党员经营户”标牌,鞭策党员经营户在执行政策法规、优质服务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成立党员志愿者组织,定期开展旅游咨询、环境卫生整治等服务,增强党员觉悟、提升党员素质。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教育,使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深入人心。

    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三理”即伦理、心理、生理教育,使其身心得到全面发展。

    在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魏青村举办包饺子庆元旦活动,男女老少齐动手,争做尊老敬老的模范,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发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协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破陋习、树新风。定期组织开展戏迷擂台赛、农民运动会、健身舞等群众娱乐活动,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

    创环境,改善百姓生活

    为建成一个天蓝、水清、山绿的宜居村,魏青村制定了村建设总体发展规划,严格审批宅基地,建房突出仿古自然,与周围景观协调。

    深入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垃圾实行户收集、村运输、日产日清、集中处理。

    积极开展“绿化乡村、美化家园”义务植树活动,绿化道路沿线,美化村庄墙体,修建健身游园,优化人居环境。

    加大综合治理力度,高标准建立了村综治工作中心,安装视频监控34个,专职巡逻队昼夜巡逻,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目前,魏青村所在的鸡泽镇全镇已实现村村通水、通电、通路、通讯、通远程教育;全镇新农保参保率达100%,做到了应保尽保、应享尽享;99%的村民参加了新农合,可以就近到镇卫生院和5个村级医疗卫生所看病;五保户全部入住敬老院,做好弱势群体的社会救助工作。

    此外,魏青村还建成具有现代化气息的万亩辣椒示范园区,年可培育优质辣椒苗2400万余株,实现辣椒错季生长,全年可供应新鲜辣椒。下一步,该村还将强化广告宣传、基础设施、配套服务等方面的建设,把辣椒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丰富旅游产品,把游客留住,把特色旅游产品推出去。

    责任编辑:智慧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