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美丽乡村网基层动态
  • 分享
  • 大名县旧治乡:8000亩小麦受冻害减产

    来源:河北农民报 2018-05-09 11:25:28
    语音播报

    大名县旧治乡:8000亩小麦受冻害减产

    近日,微信朋友圈热传的“农民收割青麦棵”的视频引发阵阵叹息。视频中,两位农妇用镰刀一把一把地割着青青的麦棵,视频拍摄者说“看看吧,都在这割麦子了,6亩多没有出穗”;地边有位骑着三轮车的老汉,从车上拿下镰刀也割起了麦棵,边割边把青麦棵放在车厢里,还说:“多割几把吧,麦棵还嫩着哩,割回去了能喂羊”。

    据记者多方核实,视频来源于河南省南乐县,从视频中看到,被割的青麦棵是因遭遇冻害没有出穗,导致绝收,农民被迫提前割麦腾地。这种现象在河南省商丘、开封、新乡、漯河等地普遍出现。

    此前,河南省延津县农业局种子管理站李生堂就这一现象接受媒体采访时说,4月5日前后是小麦抽穗的时间,而那两天温差很大,上下温差20多度,这样的天气现象是十几年没有遇到的极端天气状况,导致小麦受到冻害,引发不出穗的现象。

    受恶劣天气影响,与河南省邻近的邯郸市大名县也出现小麦受冻不长穗的现象。5月3日上午,记者在大名县旧治乡旧治东村贾守臣的麦田里看到,部分地块麦穗稀稀拉拉,而且茎秆很低,大约25公分左右,从整体上看,麦穗瘦小,茎秆弯曲,分蘖很少,减产已成定局。另一农户贾麦林的2亩麦田与此一样,“你看,小麦长得这样低,麦穗又这么少,收割机收割都困难,该咋办呀?”贾麦林焦急地说。

    旧治东村村主任贾守军说,这几天,他和村会计挨着地块看了看,该村有50多块地有不出穗的情况,共计100多亩地。据分析,都是冻害造成的,种的都是河南的小麦品种,不抗冻,导致不出穗或成穗率很低。从现状看,受害地块亩产小麦200多斤左右,严重的可能就绝收了。

    目前,旧治乡政府正在核实各村小麦受冻害的具体情况,汇总后将上报民政部门。该乡主抓牧业的负责人说,该乡种植小麦48000亩,初步统计受冻害不出穗或出穗率很低的麦田共计8000多亩,占全乡小麦种植面积的1/6。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