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美丽乡村网基层动态
  • 分享
  • 顺平:残疾农民企业家的“桃木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31 10:40:53
    语音播报

    顺平:残疾农民企业家的“桃木情”

    刘继台

    刘继台,顺平县一位残疾农民企业家。

    他多次创业的故事被传为佳话:创办地毯厂,帮助70多人致富,在企业最红火时将其无偿捐献给残联;养獭兔、捕鸟蛛,先后带动700多户致富;开办桃木工艺品公司,使全县桃农一年增收120多万元;出资240多万元帮助他人,带动2000多个残疾人、贫困人员脱贫致富,援建3所农村小学,资助他人款物累计达到300多万元。

    从1989年到现在,刘继台一直供养着十几位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他还把顺平县最偏僻、最落后的青榆沟村当作扶贫联系点,使这个村人均增收1000多元。

    刘继台在指导工人雕刻,严把每件作品质量关。

    刘继台经历十分坎坷。4岁那年因右半身肌肉萎缩,落下终身残疾。中考时,他以优异成绩考上县重点高中,但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生活磨炼了他的意志。此后,他织挂毯,养捕鸟蛛、獭兔等,2004年,他又创办了旅游文化工艺品公司。

    顺平素有“中国桃乡”之称,桃树种植面积达14万亩,每年有大量桃树被淘汰。每当看到那么桃树被老乡们烧掉或扔掉,刘继台觉得很可惜。“每年桃花节都会吸引40多万游客来顺平旅游。他们在这吃,在这住,在这玩,但就是没有能带走的,这总让人感觉美中不足。”刘继台想:何不利用传统的桃木文化和桃木研制开发工艺品,一来可变废为宝增加桃农收入,二来可丰富旅游购物品种。说干就干,刘继台打定主意后,立即开始了又一次的创业之旅。为克服桃树易变形、易裂、易虫蛀的特点,刘继台专程跑到四川跟一位用桃木做擀面杖的老木匠学习桃木泡、煮、烤、晾等工序。随后,他又辗转浙江、湖南等地学习雕刻技术。

    富贵剑

    如今,刘继台的桃木工艺品有300多种,先后获得了“保定金三宝”“河北省第三届旅游商品大赛金奖”“第七届中国(芜湖)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交易会金奖”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