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美丽乡村网最新报道
  • 分享
  • 衡水:旅游扶贫让乡村有“风景”更有“钱景”

    来源:河北日报 2018-06-05 16:43:46
    语音播报

    衡水:旅游扶贫让乡村有“风景”更有“钱景”

    整合资源 创新模式

    衡水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

    今年以来,滨湖新区实施了退耕还湿、湖底清淤、引水河道及入湖口生态修复等一系列工程,环湖建设了10万多亩的生态防护林,使衡水湖的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图为夏日的衡水湖水清岸绿。记者 焦 磊摄

    “文旅农”融合发展,旅游产品实现提档升级,旅游扶贫让乡村有“风景”更有“钱景”。去年以来,衡水市站位“旅游+”,整合资源、创新模式,目前,该市旅游正逐步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

    去年,衡水市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文旅农”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强化财政、金融、人才、土地等政策支持,推动文化产业、全域旅游、休闲农业“三位一体”统筹发展。一年来,该市深入实施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激活工程、特色旅游商品开发工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富民工程,精心打造出绳头祈福小镇等一批文化旅游、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项目。

    冀州区立足“历史文化、湿地资源”两大特色,建设了包括岳良皇家小镇在内的8个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打造了生态休闲度假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健康养生游六大旅游业态;桃城区、滨湖新区以“花海田园+休闲娱乐”为主题,建设了大面积的花卉景观带,打造出布局合理、产品丰富、业态完善的一站式花卉旅游度假地。

    该市积极推进衡水湖生态休闲片区、深州桃花游片区、武强乡村音乐体验片区、安平红色旅游片区和景县、枣强、故城董子儒乡文化片区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游,创新研学游、文创游、工业体验游、农业休闲游等旅游新业态,推出了系列特色旅游线路。孙敬学堂·古私塾被评为我省“不得不游十大研学基地”之一,并入选我省全域旅游春节精品旅游线路。

    该市还注重发挥旅游对扶贫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了新景区创建扶贫、文化创意产业扶贫、旅游节庆活动扶贫3种旅游扶贫新模式,整合提升武强年画和乐器、饶阳内画和民乐、阜城剪纸、侯店毛笔等衡水特色文化产业,将生产和销售组织化、规模化、品牌化,培育了百余家文创旅游小微企业,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在乡村旅游规划、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宣传推介等方面给予贫困村支持,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旅游扶贫开发。去年以来,共争取168万元用于饶阳县等7个县(市、区)乡村旅游与扶贫开发,激活了乡村旅游资源,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该市还着力提升旅游品位,在全市集中开展了城镇旅游环境、乡村旅游环境、道路沿线旅游环境3项整治行动。大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累计建设旅游厕所170余座。积极完善了游客中心、停车场、自驾车营地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推进城区实现景点公交连通,同步推进旅游交通网、服务网、大数据网建设,加快推进了全域旅游发展。(记者焦磊)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