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美丽乡村网最新报道
  • 分享
  • 任二红:住进新民居 过上好日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5 10:34:44
    语音播报

    任二红:住进新民居 过上好日子

    “骆驼湾农家乐掌柜”任二红:

    住进新民居 过上好日子

    任二红在自己的“六号院客栈”农家院前。 记者史晟全摄

    □阜平县骆驼湾村村民 任二红/口述 记者 曹智/采访整理 拍摄制作:王伟、王永帅

    1978年,就在中国改革开放开始的那年,我出生在骆驼湾村。可以说,我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说起40年特别是近些年的变化,我就从感受最深的住房说起吧。

    我小时候,骆驼湾很穷,家家户户都是土坯房,窗户上糊着报纸,后来改成了塑料布。风一吹,呼呼直响。冬天更是难熬,屋里冰凉冰凉的。

    2000年,我从军队复员后到北京打工,第一次到大城市,看到那么多的高楼大厦,觉得眼睛都不够使。我住在了租住的房子,电梯直接送到门口,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不再为天气冷暖发愁。我总是想,什么时候骆驼湾人也能住上这样的房子,那该有多好!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北京和同事们去门头沟游玩,就住在了一家农家乐里。那天晚上,我又想到了骆驼湾的老家。老家的风景不比这里差,如果把老家建好了,自己住着舒心,也能开农家乐有稳定收入,这不是两全其美吗?

    有了这个想法,我就一直关注着骆驼湾的发展。可过了好几年村里也没什么变化,回到村里还是住在土坯房里。

    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来我们村视察,看望慰问困难群众,鼓励大伙儿:“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总书记的话启发了我,我认定了回乡发展这条路,把土坯房建成农家乐。

    2015年春节回村时,入村道路快要修好了。乡亲们告诉我,村里建设美丽乡村,要把老房子拆了,盖成新民居。听到这个消息当晚,我高兴得几乎一宿没睡,盼望的日子终于快到了!那年的5月11日,我把北京的工作交接好,回到了骆驼湾。

    当时,我家老房子已经长时间没人住,院里长满了荒草。我当时想尽快把新房子建好,办起农家乐,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

    2016年冬天,天儿很冷,我跟施工师傅说,开农家乐是我想了多年的事儿,辛苦抓紧点儿。一些能干的事儿,比如采购、运送材料啥的,我也直接上手。

    经过紧张施工,2017年5月1日,我的农家乐开张了,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之后村里开的第一个农家乐,我给它起名“六号院客栈”。就这样,我成了农家乐掌柜。

    我的农家乐一共上下两层,建筑面积300平方米左右,能住宿的房间有6个,都有独立卫生间,通了上下水,厢房设置了厨房、餐厅。我自己总共花了10多万元,占全部建设资金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他都是财政资金补贴的。

    当年总书记踏雪在骆驼湾走过黄泥山墙的电视画面,你还记得吧?现在的新房子外墙还保留着传统太行民居的泥黄色,但建筑材料已不是泥土。房屋墙体具有保温隔热功能,窗户也都是塑钢加玻璃的。

    农家乐开张那天,我真的是很紧张,我以后的身家可都在这上面了。白天一整天,一直没有人来,我就到各屋去收拾,桌子擦了一遍又一遍,院子扫了一圈又一圈。到了傍晚,一位保定市民来我这儿,询问价格,我当时紧张得话都不知道怎么说了。好在咱的房子建得好,带他看了看,他很满意,就住了进来。走的时候,他还夸房子别致、房间干净,说下次还住我这儿。那是第一位顾客,印象太深了。

    接下来的几天都有客人入住。到了暑假,我的农家乐几乎天天满员。除了收拾房间,还要给客人做饭,我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就雇了一位乡亲帮忙。

    我们这儿夏天凉爽,适合避暑,而且附近有辽道背、百草坨等景点。天一热,来自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等地的游客特别多,他们一住就是一两周。天津的一家三口去年在我这儿住了37天。

    去年,我的农家乐营业到10月底,半年时间里,我净收入差不多4万元,比在外地打工挣得不少。今年情况和去年差不多,净收入也是4万元左右。

    现在,乡亲们陆陆续续搬进新民居,过上了好日子。今年,又有几位乡亲在新民居里办起农家乐,村里农家乐总数有十多家了。我家房后还建了一个更高级点的民宿,里面条件真不错,很快也会开业。今年驻村的扶贫工作组来了以后,把光电树建起来了,非常漂亮,吸引了不少游客。村里还谋划了“小吃一条街”,旅游会更加红火。

    说了这么多,你是不是以为我们村只有农家乐这一个产业?那可不是。承包香菇大棚,到苹果种植企业打工,搞特色养殖……村民挣钱的路数可多了。现在,乡亲们不出村就能像城里人一样上班,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整天都乐呵呵的。原来四面透风的土坯房变成了黄墙青砖青瓦的新民居;家家装上了空气源热泵,冬天脚底板是热乎的;就连轿车村里也有了五六十辆……大家能不高兴吗?

    五年前,我们村有七成人口是贫困人口。去年,骆驼湾实现了整村脱贫,黄土真的变成了金,这让全村600多人鼓足了心劲,大家伙现在的目标就是振兴乡村奔小康。

    今年夏天,约100名年轻人回村创业了,他们说要在骆驼湾实现梦想。他们有的筹划开餐馆,有的搞特色养殖,有的想做电子商务,也有同我一样开农家乐的,整个村子显得更热闹、更年轻啦。

    我刚回村时,我媳妇不太支持。现在看我忙不过来,今年她从北京公司请假回村帮忙。看到我的农家乐经营得有声有色,她也决定辞职回村,帮我把农家乐做大。这不,她和几位邻居商量了这件事,邻居岁数大了,不愿自己经营,一听她的想法,也都很支持。

    关于未来,我们也有了新打算。我想和乡亲们建家更美观、更舒适的宾馆,让更多的人来我们骆驼湾享受田园生活。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