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美丽乡村网最新报道
  • 分享
  • 邢台:小辛旺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来源:河北日报 2018-11-05 15:21:34
    语音播报

    邢台:小辛旺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发展乡村休闲采摘游富民增收

    小辛旺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一个昔日脏乱差且经济落后的平原村,从村容村貌整治入手,一年时间打造出一个省级美丽乡村,随后引入“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利用沙荒地种植樱桃、草莓、葡萄等适合采摘的作物,重点发展乡村休闲采摘游,硬生生蹚出一条生态富民增收路。这个村就是内丘县金店镇小辛旺村。继3年前摘得“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荣誉后,今年,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推介的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日前,记者走进小辛旺村,村口红底牌坊上书“美丽乡村”4个金色大字,宽阔笔直的街道向后延伸,两旁栽植着成排的冬青、百日红、樱花等,映衬着白墙红顶的民居,很是赏心悦目。

    “6年前我们这儿可不是这样。”在宽敞整洁的村民活动中心,值班人员从电脑中调出一批老照片介绍说,那时的街道还是土路,家家户户按过去的习俗把旱厕建在街边,垃圾、柴禾等随意占道,由于脏乱差严重,连亲戚朋友都不愿来。

    2012年,立志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王延昌抛下顺风顺水的物流生意,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团结带领大家从改变村容村貌入手,垫资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短短一年间,高标准完成了街道的硬化、绿化和美化,全村建设户内高标准卫生厕所201个。2013年,该村一举成为省级美丽乡村。

    生活环境变美了,还得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村党支部一班人几经调研分析,决心改变传统种植结构搞综合开发,走一条生态发展、富民增收的路子。

    村南的昌盛达农业生态园,就是小辛旺村经济发展的主阵地。2014年以来,园区流转村民土地810亩,先后建起了6栋日光温室和4栋智能连栋温室,选优培强种植了各个品种的草莓、葡萄、樱桃、油菜和蝴蝶兰等,利用交通便利的条件吸引市民前来休闲采摘游。同时,拿出两栋智能连栋温室主要培育番茄、辣椒、甜椒、茄子等优质蔬菜苗,每年可育苗2000余万株。短短几年间,村民人均收入翻了一番多,达到1.3万多元,该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模范村。

    记者在现场看到,精心打造的生态园广场环境优美,周围分布着农家乐生态餐厅和温室大棚。其中两个日光温室正在上棚膜,里面栽种着茄子苗,工作人员介绍说茄子尚未结果就已接下了超市的订单。一栋占地8亩的智能连栋温室内立体栽植了6万棵优质草莓,比日光温室的种植量提高了两倍。“预计入冬后即可开始采摘,我们正在尝试借助各种高科技手段,争取将草莓的采摘期延长到明年夏天。”王延昌介绍。

    生态园有大棚葡萄、大棚樱桃,同时在大棚外围分区种植了10个品种的樱桃树,主要也是为了延长采摘期,现在已有400多亩规模,今年还要再扩展150亩。樱桃园采取了“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利润按公司、村集体、农户3∶4∶3的比例分配。

    小辛旺村几年前发展的良种马繁殖基地运转良好,正准备拿出40亩河滩地建起一座骑马场。“今年的采摘季,游客最多时达到上千人。”王延昌说,村里准备进一步围绕采摘拓展市场,延长乡村休闲旅游产业链,“骑奔驰骏马,游美丽乡村,摘新鲜水果,尝农家饭菜,明年我们的采摘肯定更红火,村民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兴旺!”(记者王永晨)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