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美丽乡村网最新报道
  • 分享
  • 宽城尖宝山村:你能想象的美丽乡村的样子这都有

    来源:承德美丽乡村 2018-11-06 17:41:55
    语音播报

    宽城尖宝山村:你能想象的美丽乡村的样子这都有

    山顶郁郁葱葱,山腰栗树成行,山脚溪水潺潺,山庄田园棋布,整个村庄静谧又充满生机,这里是名副其实的青山绿水之屯。

    宽城满族自治县尖宝山村距县城15公里,紧临承秦出海公路。全村235户,791口人,总面积1.1万亩,其中山场9100亩,河流沟塘750亩,耕地、村庄1150亩,俗称“半田半水半庄八个半山场”。尖宝山村先后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级文明生态村、河北省卫生村、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

    做足“庄”的文章,打造美丽家园。尖宝山村依托清河源漂流项目,投资705万元,规划建设了“尖宝山山水人家”特色小镇。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改造民居(含门楼、门房、围墙等改造)93户,改造道路2400平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6盏,建50型污水处理站一处,花池340个,座椅70个,景观亭4个,植草砖2500平米,设计引导标识10个,改造广告牌匾7个,清除残垣断壁68处、增设垃圾桶8个,配备清运车1辆,铺设管道16000米,新增双瓮式厕所用户50户、水冲式厕所用户75户、铺设污水管道5100米。截至目前,该村主要路段全部实现了硬化、亮化,村内建筑风格统一协调,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村内主街道硬化

    民居门楼改造

    村内主街道亮化

    村内公厕

    垃圾清运车

    垃圾定点收集

    村文化广场

    做足“水”的文章,打造休闲圣地。成功引进总投资5亿元,总占地面积610亩的清河源漂流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带动当地农家院发展壮大;建设集“观光、采摘、体验”于一体的果蔬大棚22个;建设摄影写生基地一处;培育玉米秸秆画、剪纸等手工制作者3户。

    清河源漂流项目

    村内果蔬大棚

    农产品

    做足“山”的文章,打造绿色银行。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75%,经济林面积6500亩,其中板栗17万株,人均栗树215株。“京东板栗”成为尖宝山村主导产业。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完善水利配套设施,改接优质品种,实现提质增效;集中连片栽植与见缝插针零星栽植相结合,做到能栽尽栽;发展以栗蘑、黑木耳、中药材、散养家禽为主的树下经济;组建农产品销售公司和种植合作社,实现板栗、栗蘑等农产品网上销售。(宽城美丽办)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