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美丽乡村网最新报道
  • 分享
  • 抢鲜儿|怀来积极打造河北“波尔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8 13:54:29
    语音播报

    抢鲜儿|怀来积极打造河北“波尔多”

    发挥区位和生态优势 以葡萄为媒对接北京

    怀来积极打造河北“波尔多”

    11月5日,在梦园华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温室大棚,社员在查看温度计。 记者马彦铭摄

    □记者马彦铭 通讯员解砚辉

    怀来县与法国波尔多、美国加州等葡萄产区同处北纬40度葡萄种植黄金地带,全县葡萄种植面积达10万亩,葡萄年产量10.63万吨,发展葡萄和葡萄酒产业基础雄厚。

    近年来,怀来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把葡萄和葡萄酒产业作为对接北京的着力点,不断扩大葡萄种植面积,做强做大葡萄酒产业和旅游产业,积极打造河北的“波尔多”。

    1

    深度对接北京,加强交流合作,扩大怀来葡萄产业美誉度

    11月5日,室外温度已接近零摄氏度,但怀来县存瑞乡义合堡村梦园华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绿意盎然。翠绿的葡萄叶间,一串串刚坐果的葡萄惹人喜爱。

    “再过些天,就该给葡萄疏果了。”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秀清说,他已经接到了不少客户的预订电话,春节前后要来采摘。

    张秀清的温室葡萄一年两熟,分别是春节前后和5月份。由于避开了大地葡萄的集中成熟期,温室葡萄的采摘价格每公斤达上百元,每个大棚每年可获收益七八万元。

    张秀清告诉笔者,他种植温室葡萄始于2014年,这还多亏了北京专家的帮助。2013年,北京市延庆区园林绿化局林业产业服务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燕钢到怀来县林业局挂职时,把北京错季设施葡萄种植技术带了过来。

    种植温室葡萄,关键在于控制葡萄树的休眠期和大棚温湿度。技术掌握不好,会影响葡萄树的长势,葡萄的病虫害也会增多。在燕钢的指导下,张秀清的温室葡萄从2015年开始陆续挂果,很多京津游客慕名前来采摘,当年就获得收益数万元。

    目前,张秀清建有4个温室葡萄大棚,由于供不应求,他打算再扩建6个大棚,以吸引更多游客。

    怀来县葡萄酒局局长董继先介绍,怀来有1200多年的葡萄栽培历史,葡萄种植收入占该县主产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发展错季设施葡萄种植,让一年四季都能产出葡萄,已成为怀来葡萄种植的目标之一。同时,近年来,通过与北京深度对接,加强交流合作,他们还加大了向世界宣传推介怀来葡萄产业的力度。

    北京延庆和怀来同处延怀盆地。从2014年开始,两地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提出共同建设国际一流的延怀河谷葡萄及葡萄酒产区。以官厅水库为核心,以妫河、桑干河、洋河、永定河流域为重点,四年多来,两地加强区域合作,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和酒庄文化旅游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2014年,两地政府联手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世界葡萄大会。世界葡萄大会有葡萄界“奥林匹克”之称,通过在高端平台亮相,延怀河谷产区葡萄酒产品得到了更多业内同行的认可。

    2017年,两地政府联合相关部门举办了首届延怀河谷葡萄文化节。文化节以大力发展葡萄观光游和采摘体验游为手段,深度挖掘葡萄及葡萄酒文化,宣传推介延怀河谷葡萄及葡萄酒地标品牌。

    今年9月,2018欢乐丰收节暨第二届延怀河谷葡萄文化节在延庆区世界葡萄博览园举办。文化节期间,举办了第五届全国观光葡萄学术研讨会、葡萄擂台赛、红酒马拉松等活动,延怀河谷葡萄及葡萄酒得到进一步推广。

    在联合举办展会的同时,延庆和怀来在葡萄产业技术交流推广和职业技能培训领域,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合作。延庆区葡萄及葡萄酒产业促进中心发挥自身科研优势,针对从业人员实际需求,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5000余人次。两地还定期组织科技人才开展技术交流活动,共享科技成果。

    2

    充分利用区位和生态优势,促进葡萄产业提档升级

    在怀来县东花园镇东榆林村,八达岭长城和官厅水库环绕之中的一座用石头建成的酒庄,成为京津游客品酒休闲的好去处。

    这座酒庄名为瑞云酒庄,最初从一片荒地上起步。经过十多年发展,瑞云酒庄已经成为集葡萄种植和酿酒等功能为一体的景区。瑞云酒庄酿造的葡萄酒,不进店铺和商场超市,而是瞄准京津中高端消费者发展会员进行销售。会员在酒庄品美酒,赏美景,十分惬意。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接待游客,还有很多艺术家前来举办展览,酒庄正受到更多人青睐。

    目前,怀来县有酒庄酒堡37家。发展旅游酒庄,打造酒庄集聚区,改变以往追求产量的发展模式,利用优美自然风光、葡萄种植、酿造等工农业资源,面向京津等地大力拓展休闲度假市场,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已成为怀来县发展葡萄酒产业的选择之一。

    “做大做强葡萄和葡萄酒产业,对怀来有着重要意义。”怀来县委书记孙晓函说,怀来县葡萄产业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具有良好发展前景。但同时也面临鲜食葡萄种植面积减少、进口葡萄酒冲击的不利局面。

    孙晓函说,近日怀来县召开专题研讨会,对全县葡萄和葡萄酒产业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行了研究。他介绍,怀来县正在制定葡萄和葡萄酒产业三年提振计划,准备利用三年时间推动葡萄产业高效种植、高品质酿造、高附加值发展,加快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打造中国第一、世界知名的葡萄和葡萄酒之都。

    正在讨论的提振计划中,怀来县将坚持走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种植之路,发展多品种、高品质的四季鲜食葡萄。同时,推动酒庄聚集区建设,改造提升现有酒庄,进一步增强旅游功能,丰富葡萄特色元素,延伸葡萄产业链条。

    2017年,怀来县启动建设谋划多年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项目。2020年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公园。葡萄和葡萄酒产业三年提振计划提出,在官厅水库北岸打造企业酒庄集聚群。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有利于怀来县发展“葡萄和葡萄酒+生态旅游+康养”的产业模式。

    发展葡萄和葡萄酒产业,离不开京津大市场。据介绍,怀来县将面向京津高端消费人群,探索推广会员销售模式。面向京津旅游市场招揽短途游客,与京津两地大型旅游企业及旅行社对接,发布葡萄采摘观光四季旅游线路,着力发展葡萄旅游产业。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