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美丽乡村网最新报道
  • 分享
  • 挪穷窝,搬新居!围场上窝铺村走上致富路

    来源:河北省美丽乡村 2018-11-09 12:22:40
    语音播报

    挪穷窝,搬新居!围场上窝铺村走上致富路

    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老窝铺乡上窝铺村2组村庄坐落在小滦河岸边。由于生态环境脆弱,沙化比较严重,滦河河床不断抬高,河水上涨,对整个村庄造成很大威胁,该村于2016年启动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新址位于御大线公路东侧,总建筑面积2472.55平方米,集中安置建房36套、97人搬迁,建卫生室一处。现农户已全部入住,同时启动拆除旧房、土地复垦工程。

    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提升行动

    今年适逢省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在围场召开,又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局之年,老窝铺乡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对易地扶贫搬迁新址全面开展了人居环境提升行动。

    搬迁前后对比

    具体做了这些工作

    ☟☟☟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安装路灯40盏,硬化巷道7500平方米,建设200立方米化粪池2座,铺设污水管道432.09米,新打机井2眼,铺设给水管道659.35米。

    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新建占地面积4000平米公园一处(修建亭子1座、廊架17米、园路约170米,栽植乔木1116株、灌木780丛、各种花卉5000余株,搭建蒙古包4座)。

    建立卫生保洁机制

    配备保洁人员1名,并由乡政府与第三方签订了垃圾清运合同,每周定期两次对垃圾进行清理,确保村庄内外干净整洁。

    积极探索“两区同建”工作

    为使搬迁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乡、村积极探索“两区同建”工作,2017年乡政府向县扶贫开发办申请扶贫资金23.2万元,其中10万元用于打机井和配套灌溉设施,13.2万元用于扶持22户搬迁贫困户种植黑木耳,当年种植22万棒,正常生产平均销售80万元,利润35万元左右,通过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示范,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2018年6月,由小组村民以土地等资源自发入股成立承德途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依托当地良好生态环境,借助打造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有利契机,建设集休闲观光、采摘垂钓、餐饮为一体的旅游服务项目。

    “以前交通闭塞,守着绿水青山,也没富起来;现在环境优美了,生态变好了,绿水青山成了金山银山。风景大道从家门口过,我开起了农家院,生活一天比一天有奔头。”围场县老窝铺乡上窝铺村村民刘君利说。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