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美丽乡村网最新报道
  • 分享
  • 刘博、李玉法:他们让问题村、贫困村,变成了“网红村”

    来源:新华网 2018-11-12 09:44:06
    语音播报

    刘博、李玉法:他们让问题村、贫困村,变成了“网红村”

    他们以个人身份义务返乡扶贫;

    他们让问题村、贫困村,变成了“网红村”。

    他们是

    “扶贫兄弟”刘博、李玉法

    以个人身份义务返乡扶贫

    在脱贫攻坚战场比较罕见

    2016年2月,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农工委副书记刘博任平山县下口镇卷掌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此前一个月,应邀从石家庄市回家乡带村民脱贫的李玉法,任卷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当时,卷掌村遗留问题多,村两委不健全,村集体收入为零,多年来矛盾累积,干群关系淡薄,发展不力,是当地有名的问题村和贫困村。

    经过两人两年半的努力,现在的卷掌村硬化了主街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修建了文化广场,维修了水利设施,设置了村标……基础设施大幅提升,村容村貌有了巨大的变化。

    百姓生活有问题

    解决问题

    贫困人口没收入

    增加收入

    他们带领乡亲们确立了“以旅游开发为龙头,以特色种植为支柱,光伏、风电为支撑”的发展思路,成立了平山县成拳农业专业合作社,扶贫资金通过合作社入股龙头企业享受分红,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可增收220元;

    联村并建光伏项目,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增收3000元;

    考证天生桥、石抱树等旅游资源,依托自然景观开展农家旅游接待,推动旅游开发,同时把农产品外销;

    引进投资上千万元的公路贯穿卷掌村,引进并促成平山县政府与国家电投石家庄分公司签订了8亿元投资的风电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实施范围包括卷掌村在内的多个乡镇。

    扶贫效果显著

    卷掌村成了“网红村”

    他们发起“帮山里娃找城里亲戚”活动,给村里12户14个孩子对接了城市爱心家庭,进行教育帮扶;连续三年举办幸福饺子宴,并逐渐成为新民俗;挖掘、塑造教师村的品牌,卷掌村教师群体荣获“2017年感动省城年度人物”……

    卷掌村于2016年实现整体脱贫,2017年进行了巩固提升,目前全村实现贫困人口为零,得到了广泛报道,成了“网红村”。

    人离开了卷掌村

    心却始终放不下

    目前两人都卸任返回市里,却继续以个人身份支持卷掌村的发展。他们联系河北梆子剧院到村演出,网上发帖、建群邀请市民到村看天生桥、观石抱树、吃农家饭,推动乡村旅游,提升村民收入,同时进一步扩大“帮山里娃找城里亲戚”公益活动的覆盖范围,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今年,他们成为“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8年度网络人物候选人。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