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美丽乡村网最新报道
  • 分享
  • 石家庄市栾城区发展绿色农业助农增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12 09:53:28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栾城区发展绿色农业助农增收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 通讯员段锟、刘欣)11月5日,在石家庄市栾城区岗头村林下养殖场——钊顺家庭农场,笔者看到,新鲜“出炉”的500枚鹅蛋已经被客户提前预订,即将装车运走。

    “这里的鹅蛋可以卖到10元一枚,并且天天供不应求,我们正着手扩大养殖规模呢。”农场老板王立展高兴地告诉笔者,这些大鹅经过林下散养、绿色养殖,鹅蛋身价陡然看涨,养殖户大大增收。

    栾城是农业大区,今年以来,该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绿色农业,逐步引导农户缩减草皮种植等资源消耗型产业规模,鼓励农户开展绿色种植、发展种养结合,促进农业结构优化、质量和效益双提升,实现了产业升级、农民增收。

    11月5日,在栾城区苏园采摘园内,工人正利用智能灌溉系统为樱桃树浇水,该系统通过电脑和可控管道实现种植物根部精准浇水、施肥,不仅大大提高了浇灌效率,还减少了肥料和农药的投入。不仅如此,樱桃树下还种鼠茅草,有了这种虫子特别喜欢的草,虫子就不会上树祸害果实。“绿色农业的主要特点就是在农业生产过程中‘节水、节肥、节药’,从而节约资源、减少污染。”栾城区农业畜牧局局长程俊志介绍,这一绿色种植模式目前已经在全区逐步推广。

    开展生态环保种养增加农户收入,是该区发展绿色农业的另一亮点。垚淼庄园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平地散养基地,共养殖着1万多只中华柴鸡和600多头黑猪、野猪、香猪。“我们这饲养的鸡和猪是吃中草药长大的。”垚淼养殖场场长张凤印介绍,这里的鸡和猪不仅是散养,吃的饲料也很有特点,是养殖场利用闲散地种植的板蓝根等中草药,能增强鸡和猪的体质,这些鸡下的蛋营养价值更高,猪的肉质也更加鲜美,价格自然卖得也高了。

    目前,垚淼庄园散养鸡蛋和猪肉已成为栾城区远近闻名的农产品品牌,许多客人都慕名订购。张凤印粗略一算,鸡蛋一公斤可卖到50元,仅鸡蛋一项,年收入就可达200余万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下一步,栾城区将继续加大政策扶植和财政支持力度,鼓励广大农户积极参与和深入探索新型种植和养殖模式,让绿色农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