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美丽乡村网最新报道
  • 分享
  • 乐亭县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8-11-17 19:55:35
    语音播报

    乐亭县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

        乐亭县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

        目前已实现140户脱贫摘帽

        本报讯 (常晓宁、齐晓瑜)近日,乐亭县汤家河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柱的家里喜气洋洋,该镇党委书记王文强郑重地把《致已脱贫家庭的一封信》交到王柱手中,“感谢党和政府啊!不仅让我的房子再也不漏风漏雨,也让我的两个孩子可以安心上学了!”王柱眼里噙着泪花说道。

        王柱一家本就不富裕,夫妻俩靠打零工维持正常生活。2015年王柱出了车祸,需要康复治疗,原本紧巴巴的日子更是雪上加霜。在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这一家人享受到一系列扶贫政策:健康扶贫政策使其康复治疗有了保障,女儿的弱视也逐渐好转;教育扶贫政策让其得到了2500元的助学金,大儿子每月享有500元的学杂费;产业扶贫政策为其带来每月105元的收入;危房改造政策令其房屋不再漏雨漏风。同时,来自帮扶责任人的全力帮扶和社会各界的真情关怀也让王柱一家倍感温暖,树立了脱贫信心。

        近年来,乐亭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责任,立足贫困人口的生活实际,确立“七有”目标,即“病有所医、学有所教、老有所保、劳有所得、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业有所兴”,不断健全完善健康、教育、社保兜底、危房改造、就业、产业等各项扶贫政策,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们在2017年共精准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户347户、658人,经过努力,目前已有140户、362人实现了精准脱贫,如期完成了今年的脱贫任务。”据乐亭县扶贫办副主任王淑军介绍,在脱贫退出环节,乐亭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通过“六看”方式,即看人均纯收入是否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看有无明确的脱贫路径和具体的帮扶措施、看饮水是否安全、看住房是否有保障、看义务教育阶段有无辍学学生、看是否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逐项进行比对,对达到脱贫标准的,严格按照村评议、乡审核、县审定的程序予以退出,让脱贫经得起社会和群众的检验。

        如何实现稳定脱贫、防止返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为此,乐亭县坚持“减存量、控增量”,在“一个发展、两个稳定、三个强化”方面下足功夫,“一个发展”即发展产业经济;“两个稳定”即稳定帮扶政策和稳定就业渠道;“三个强化”即强化跟踪监测、强化要素支撑、强化内生动力,确保已脱贫户巩固不返贫、贫困预警线边缘户防范不致贫。

        家住乐亭镇的贫困户孟庆先,与女儿都患有肾病,治病花去了所有的积蓄,负债累累。建档立卡后,健康扶贫政策几乎为其报销了所有后续治疗费用,父女得到有效救治。目前,孟庆先在镇政府和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在宏丰食品有限公司开起了铲车,月收入在4000元左右,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实现了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