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美丽乡村网最新报道
  • 分享
  • 精准扶贫一线故事:南赵村种菊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20 10:28:14
    语音播报

    精准扶贫一线故事:南赵村种菊记

    近日,在邯郸肥乡区南赵村菊花产业园,工作人员在分拣金丝皇菊。 新华社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李耀彩)时值初冬,邯郸肥乡区南赵村的菊花却开得正好,成了远近闻名的一景。笔者慕名前往,但见道路两侧簇簇菊花争奇斗艳,千姿百态。菊花园内,菊花仙子、菊花巨龙等造型惟妙惟肖。产品展厅内,菊花茶、菊花酱等深加工产品琳琅满目。

    从省级贫困村到“菊花小镇”,南赵村菊花产业从无到有,乡村旅游风生水起,朵朵菊花成了“扶贫花”。

    说起这种菊花,还要从两年前说起。

    2016年春的一天晚上,在邯郸肥乡区南赵村村委会,围绕如何发展特色扶贫产业,邯郸市规划局精准扶贫工作组、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正在讨论热烈。

    地处肥乡区与广平县交界的南赵村,154户、763人,2016年时有贫困户42户、193人。多年来,村民靠种小麦、玉米和外出打工为生,收入较低,村容村貌更是破败不堪。邯郸市规划局工作组驻村后,针对村庄缺乏特色产业的实际,经过调研论证,建议发展菊花种植和深加工产业。

    可建议一提出,就遭到不少村民反对:

    “咱祖祖辈辈种粮,要说种菜种瓜挣钱俺信,种菊花,不顶吃,不顶喝,能挣啥钱?”

    “地里都种花了,吃粮咋办?”……

    热热闹闹讨论了两个多小时,还是没达成一致意见。

    “村里讲不通,咱们走出去商量。”工作组组长康现金打定了主意。

    几天后,工作组、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一行6人来到全国知名菊花茶产业基地——安徽黄山。进市场,访茶农,一路走,一路看,带给大家太多“没想到”。

    “除了制茶,没想到菊花还能做菊花酱、菊花酥、菊花酒等深加工产品。”

    “一亩菊花挣两三万元,不敢想。”……

    当年,村民门存岭试种了十几亩菊花,收入十分可观。可他想扩大种植规模流转土地时却遇上了坎儿。

    53岁的刘廷银,家里5亩耕地都位于扶贫产业园区。听说要流转自己的地,他说啥也不同意。

    “流转土地有租金,扶贫资金可入股,还能在园区打工,咋不比自个种地强?”村干部几次登门,工作组组长承诺“赔了拿工资补”,老刘终于在流转协议上摁了手印。如今,老刘每年土地租金5000元,入股分红800元,加上在园区务工,一年收入3万多元,稳定脱贫。

    采用“园区+家庭农场+农户”合作模式,2017年南赵村种植菊花400亩,今年达1000亩,建起了菊花产业园,带动周边村种植3000多亩。

    门存岭引进了金丝皇菊、昆仑雪菊、婺源皇菊等30余个品种,注册了“南赵”牌商标,形成系列深加工产品,年产值1000余万元。吸纳本村及周边村贫困户入股68户,每年保底分红10%。

    不仅卖产品,还要卖风景。

    区里相关部门支持实施了道路硬化、墙体美化等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按照“不填塘、不砍树”的原则,保护乡村自然生态,利用废弃坑塘打造了东篱公园等景观。

    去年秋天的一个晚上,工作组、村干部、村民代表又聚到一起,这次的讨论用了不到半小时,大伙一致同意:办菊花节!

    连续两年的菊花节吸引了30多万游客,旅游收入达到了900多万元。从去年开始,菊花节由肥乡区委区政府主办,宣传、管理、营销更上了一个档次。

    康现金如今信心满满,3A级旅游景区规划已编制好了,未来“菊花小镇”的名气将会更响,老百姓的腰包也会更鼓!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