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美丽乡村网最新报道
  • 分享
  • 邢台“信义老爹”替亡子还债十余万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8-11-29 17:33:14
    语音播报

    邢台“信义老爹”替亡子还债十余万

    欠债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欠债人死亡,剩下的债务该怎么办呢?

    2012年,邢台市内丘县侯文孝村侯小生的儿子侯苏科遭遇车祸不幸罹难。在处理完儿子后事,整理儿子遗物时,侯小生发现了一个欠债10余万元的账本。

    “儿子欠的这些钱该不该还?”侯小生也曾犹豫过,但是如果不还钱,他觉得自己的良心不安。“这是笔良心账,我一定帮儿子还上。”

    十余万元,对于靠种地为生的普通农户来说,不是个小数目。但在随后日子里,土里刨食的侯小生省吃俭用,在儿子离世后的数年里,替儿子还清了十余万元的债务。

    侯小生说,当年自己在部队受到的教育就是“做人要正直、讲诚信”。

    退伍老兵思想觉悟不掉队

    11月26日,记者见到侯小生时,他刚从内丘县城的医院输液回来。他因为脑供血不足,造成双眼视力模糊,不得不长期治疗。

    侯家的院子打扫得非常干净,屋内陈设简单,一台老旧电视,几件陈旧家具,简单却不失整洁。

    “2016年9月的一天,我的两只眼睛突然就看不见东西了,过了十几分钟,才看见‘一条缝’,就赶紧去县里的医院检查。”62岁的侯小生说,现在他看东西,看啥都是“两个”。

    自从还完了儿子的欠账后,侯小生心里的压力小了很多,性格也比原来开朗了很多。但是,他身上的担子并未轻多少,因为家里还有患病的老伴要他来照顾。

    不久前,侯文孝村“两委”换届选举,侯小生成了村党支部委员,村里的很多事,大家都来找他。

    “这两年身体状况不太好,脑供血不足,压迫视神经,视力模糊,离不开药了。”侯小生说,“身体开始‘扯后腿’,但思想觉悟不能掉队。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个老兵,就应该多为国家做贡献,多帮乡亲们做些事。”

    侯小生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2012年,他的大儿子和大儿媳遭遇车祸不幸离世。强忍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他承担起大儿子的债务,省吃俭用,替大儿子还清了十余万元的欠款。

    “这几年的收入基本都还债了。我的身体越来越不好,还好钱都还完了。要是以我现在的身体,想还也是有心无力了。”侯小生感慨道。

    “信义老爹”替亡子还债

    事情追溯到2011年11月。侯小生的大儿子侯苏科与女友崔淑霞步入婚姻殿堂。因为侯家有弟兄三人,其中三弟还在读大学,家庭经济负担较重。然而,结婚的喜悦还没持续多久,意外发生了。

    2012年6月4日晚,侯苏科和妻子崔淑霞在岳父家吃过晚饭后,骑电动车沿隆昔路往家赶。其间,一辆轿车从二人后面疾驰而来,当场将二人撞飞。夫妻二人在送往医院途中相继身亡。

    噩耗突如其来,侯小生一下子蒙了。

    “在整理老大(指侯苏科)的东西时,老二和我说,哥哥还有个账本,记的都是在结婚之前借的钱,有十多万元。”侯小生说,这些钱他从来不知道,在盖房子、结婚期间,遇到什么困难,大儿子也不吱声,都是自己想办法解决,没想到竟然欠了这么多钱。

    怎么处理儿子遗留的债务?侯小生也犹豫过。

    “儿子没了,钱不还,(在有的人看来)也没人说什么。但这是良心账,我一定要帮他还上。”侯小生说,当年自己在部队受到的教育就是“做人要正直、讲诚信”。儿子欠别人的钱如果不还,他觉得对不起自己的良心,也对不起把钱借给儿子的乡亲们。

    经过交警部门认定,肇事司机系驾驶报废车辆,又属酒后驾车,负事故的全部责任。2012年12月31日,根据法院判决,侯小生拿到了肇事司机支付的14万元事故赔偿金。第二天,他便拿出5万元钱给了亲家。

    做人不能不讲信用

    在侯苏科的欠款中,很多是没有借条的。“当初苏科借钱时,别人连欠条都没让他打,凭的是对他的信任。现在,咱不能不讲信用。欠人家多少就还人家多少,一分钱也不能少。”侯小生说。

    因为家庭收入少,老伴看病也需要用钱。当时,有好心人劝侯小生,把事故赔偿的钱给他老伴儿看病。看着卧病在床的老伴,侯小生心里十分难过,但儿子欠人家钱的事就像石头一样,沉沉地压在他心里。他让二儿子按账本上的名字,找到好心借钱给侯苏科的乡亲们的联系方式及住址,然后他就一户户地去还钱。

    “这3000块钱我不要了,你留着吧,你家生活太难了!”2013年5月初,侯苏科生前的同事杨淑丽来到侯家,看到侯家破旧的砖房和卧病在床的老人,说什么也不肯接这笔还款。但最终,杨淑丽没能犟过侯小生,不得不接下了老人替儿子还给她的钱。

    捧着老人替儿子还的3000元钱,杨淑丽说,“当时借钱的时候,什么凭证也没有,就凭一句话,大爷就把钱给了我!”

    就这样,一直到2016年年底,侯小生还完了最后一笔儿子的欠款,心里轻松了很多。

    “这几年的收入基本都还债了。我的身体越来越不好,还好钱都还完了。要是以我现在的身体,想还也是有心无力了。”侯小生感慨道。

    侯小生老人在做家务。

    成为全县的“好大哥”

    并不富裕的侯小生,用车祸补偿款和自己多年辛苦积攒,一笔笔地还清了儿子的欠款,靠的是做人的诚信,被乡亲们赞誉为“信义老爹”。

    2017年,侯小生先后获得“河北好人”“河北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17年年初,侯小生还加入了内丘县“好大哥工作室”,义务帮助乡亲们调解邻里纠纷、化解矛盾,直到当年年底因生病住院才停止了调解工作。

    “其实挺累的。”侯小生说,在调解室的一年里,他参与调解了一百余起纠纷。其间,他还要照顾患病的老伴。

    “从大儿子‘不在’了到现在,老伴做过三次大的手术:两次开颅手术、一次腰椎手术。”谈及老伴张珍珍的病,侯小生一直心怀歉疚。

    目前,张珍珍生活尚能自理,不需要专人照顾,但行走非常不便,没有能力再做家务了。有人问张珍珍,心里有没有怨过老侯?她说:“欠债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换谁都会这么做。”

    诚信是什么?侯小生给出了一个很好的诠释。正是因为诚实守信,他赢得了大家的尊重,经他调解的纠纷和矛盾,大部分都是双方满意。坚守心中那份正直的信念,侯小生做了一件难能可贵的事。(燕赵都市报驻邢台记者卢玉辉 通讯员翟丽)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