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美丽乡村网最新报道
  • 分享
  • 武安市白沙村:发展集体经济 造就美丽乡村

    来源:新华网 2018-12-05 17:08:17
    语音播报

    武安市白沙村:发展集体经济 造就美丽乡村

    新华社石家庄12月3日电(记者刘桃熊)白沙村位于河北省武安市最南端,西依巍巍鼓山,东望古城邯郸。走进白沙,宽阔整洁的街道交错纵横,设计现代的楼房鳞次栉比,学校、剧场、体育馆、公园分布在不同的方位。

    如今“都市化”的白沙村在40年前却是一个“吃水爬井坡,做饭烧柴禾,糠菜半年粮,麻籽豆擦锅”的穷村。1982年,28岁的侯二河被选为新一任白沙村党支部书记,此时的白沙村负债累累,欠款多达30万元,年人均收入不足100元。

    穷则思变。侯二河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山村穷面貌,让全村人过上好日子。侯二河最终把目光对准连绵起伏的群山,那不是石头而是黄灿灿的金子。

    说干就干,他带着党员干部找门路,磨破嘴,终于筹来了3万元资金,到1982年底,白沙村第一个成规模的集体企业——石子厂终于投产。他用挣来的钱扩大再生产,每年新上一个企业,3年时间就还清了30万元欠款。

    侯二河带领白沙村干部群众坚持走“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一方面依托资源优势,滚动发展,先后建立了焦化厂、洗煤厂、热油泵厂、免烧砖厂等企业;另一方面坚持工业反哺农业,由资源型产业向种植养殖业延伸,建成了农业科技示范园等。如今白沙村已经拥有30个集体企业,2017年全村集体收入达到2.16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4.8万元。

    “幼儿入园全免费,义务教育不花钱,考上大学有奖励,养老保险月月有,合作医疗免费参,过年村里发米面,10天就给发蔬菜……”这是村民们自己编排的快板书。

    随着收益日增,村民们享受到的福利也越来越多。一些村民告诉记者,白沙村每人都可享受“10免费、8补助”福利项目。这18项福利几乎涵盖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上面快板书里提到的,还包括:60岁以上村民每年免费体检两次;88套数字电视节目免费收看;集体每周免费放映两场数字电影等。

    “我们决定走环保发展工业、工业反哺农业的发展路线,要让每一个村民共享经济成果的同时,拥有更加绿色健康的生活环境。”侯二河说,接下来有两场硬仗要打,一是环境综合治理仗,坚持做到“三废”零排放、水土不流失、垃圾不落地,3年内绿化荒山500亩;二是传统产业提升仗,完成氧化钙厂煤改气和纳米碳酸钙深加工两个项目,建成全封闭、零污染、自动化搅拌站,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