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美丽乡村网最新报道
  • 分享
  • 河北排定新一年乡村振兴重点任务

    来源:农民日报 2019-01-04 15:34:12
    语音播报

    河北排定新一年乡村振兴重点任务

    近日,记者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顶层设计和总体安排部署已经完成,在2018年取得显著成就基础上,下一步关键是要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找准抓手、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力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新突破,为此提出全省新一年度重点目标任务。 

    以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抓手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瞄准京津市场需求,以服务城市、富裕农民、发展农村为方向,落实“一减四增”要求,围绕10大类27个特色优势品种,集中力量建设100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提升全省农业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发展水平。 

    以“四个一百”工程为抓手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推进“四个农业”发展,集中力量培育100个绿色优质农产品、100个行业领军品牌、100个现代农业精品园区、100个创新型农业企业,提升全省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对标世界一流,在全国率先建成奶业振兴示范省。 

    以“双三十”为抓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围绕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四项重点任务,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重点打造30个全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重点支持30个底子薄、任务大、财力弱、完成目标任务困难大的县,对于处于中游的县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强化督导,确保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同时,以空心率50%以上的1073个村为重点,加大“空心村”治理力度。 

    以提质增效行动为抓手推进产业扶贫。实施贫困地区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指导支持贫困县发挥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比较优势,统筹打造2-3个特色鲜明、优势集聚、产业融合、竞争力强、带贫面广的特色扶贫产业,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园区,培育壮大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着力提升产业扶贫项目质量和效益。 

    以股份合作制为抓手盘活农村资产资源。按照“能确尽确、能股尽股”的原则,对农村各类资产资源全面开展确权赋能,发展多种形式股份合作制,打通农村资产资源与财政项目资金、金融资本、工商资本的对接渠道,搭建城乡要素项目合作平台,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以乡村振兴示范区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按照全域国土整治理念,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整治,采取统筹规划、连片整治、“三区”同建、“四村”联创、多类推进,以县为主体打造一批空间优化布局美、生态宜居环境美、乡土特色风貌美、业旺人富生活美、文明和谐风尚美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