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美丽乡村网最新报道
  • 分享
  • 第二批河北省书法村揭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13 15:40:56
    语音播报

    第二批河北省书法村揭牌

    第二批河北省书法村揭牌_河北新闻网

    第二批河北省书法村揭牌

    悠悠墨香浸润乡村

    中国书协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刘金凯(右二)为油味村题词。 记者曹铮摄

    今年年初,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审批通过第二批13个河北省书法村,至此,河北省省级书法村达到25个。如何推进书法村建设,让悠悠墨香扎根原野浸润乡村?3月11日,第二批河北省书法村揭牌仪式在定州市李亲顾镇油味村举行,中国书协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刘金凯表示,在推进我省书法村建设过程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先进文化引领乡村新风尚。

    据了解,为搭建起村里的文化平台,油味村联系爱心人士和企业,捐建农村书屋、捐赠图书,并为村民办理了1000多个免费借书证,周末时书屋全天开放。村民们学国学、学书法的热情不断高涨。在浓郁的文化氛围熏陶下,不少村民离开了酒桌、麻将桌,孩子们离开了网络游戏。“村里的麻将馆老板吴习安砸了麻将桌,专心练书法,现在已经成为定州市书协优秀会员。哪家有喜事,第一个主动写喜字、写对联的就是他。”提起村民精神风貌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贾建平能举出好多这样的例子,“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过程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咱村跟上了时代步伐,利用文化兴村的软实力带动整体发展。”

    作为我省书法村的一个美丽缩影,油味村农民书法爱好者们以质朴的心灵徜徉在或优雅或狂放的书法艺术中。近年来,省书协不断加大力度,在全省各地培养基层书法艺术骨干,这种“忙时锄禾耕地,闲时挥毫泼墨”的景象在我省乡村逐渐增多。从“送下去”到“扶起来”,让书法文化扎根基层,成为省书协工作的努力方向。刘金凯表示,近年来,油味村红红火火“种文化”,充分激发了农民文化创造与共享文化成果的热情,让乡村文化拥有了自我发展的能力和生命力。自2017年起,我省积极推动的书法村建设,将书法家服务基层、服务农村的平台搭建得更加完备,今后省书协还将继续发挥组织、团结、服务、引领作用,延伸服务手臂,助力传统书法艺术深深地扎根基层。  (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王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