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美丽乡村网最新报道
  • 分享
  • 武铁友:“乡亲们真正富起来,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18 10:38:54
    语音播报

    武铁友:“乡亲们真正富起来,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武铁友:“乡亲们真正富起来,就是我最大的心愿”_河北新闻网

    滦州市农民企业家武铁友

    “乡亲们真正富起来,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日前,在滦州市九百户村,武铁友(左一)慰问百岁老人侯凤芝。通讯员李阳摄

    好人名片:武铁友,唐山友顺混凝土有限公司董事长。多年来,他一直坚持为家乡人民办实事、做好事,先后为家乡捐资1000余万元。他也因此荣获感动滦州道德模范、感动唐山人物、“河北好人”、“中国好人”等多项荣誉。

    今年春节,武铁友连续第6年为家乡父老送年货,他拿出32万元,为滦州市九百户镇、雷庄镇、王店子镇800余户69岁以上老人和困难群众送去米、面、油及慰问金。

    不仅送年货,武铁友还为乡亲们做了很多实事。打水井、装路灯、办产业园……在他的带领下,乡亲们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日前,工作间隙,武铁友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为乡亲们送年货的想法的?

    武铁友:这要从我的成长经历说起。小时候,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加上自身文化水平不高,所以我创业时付出了更多艰辛。也正是这个原因,让我更加懂得老百姓过日子很不容易,孤寡老人的寂寞,上不起学的孩子的无奈……

    2001年,当时正处于事业打拼期,我拿出23万元为九百户村每家每户安装了闭路电视。2002年春夏之交,九百户村仅有的两眼井因老化严重,群众吃水困难,我筹资50万元为村里新打了一眼深水井,解决了乡亲们饮水难问题。2006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第一年启动收缴,群众存在思想顾虑,参合积极性不高,为协助村两委顺利打开工作局面,我捐款5万元,为全村群众免费入了合作医疗,随后又出资8万多元为群众缴费。2009年,我捐资300万元为九百户村硬化街道10万平方米,帮村里安装路灯110盏,在道路两旁绿化植树近千株。2016年初,我拿出21万元,购置了一台90马力的大型农机具,免费供群众耕种使用……

    做这些事情,不为名,不图利,只因我对故乡的一片深情。我是农民的儿子,也是土里刨食的农民,虽然生意越做越好,但骨子里依然无法割舍对家乡的情感。

    记者:听说您为了带领更多的父老乡亲致富,2015年又投资兴建了唐山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

    武铁友:对,当时我十分清楚,投资产业园将是一个很艰难的选择,但也是一个惠及家乡和父老乡亲的机会。因此,从做出决定的那一刻起,我打算将其作为奋斗一生的事业。

    如今,唐山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内的公路已通到了每座山上,荒山上开辟出了梯田,梯田里种上了各种果树。山脚下,一排排温室大棚整齐划一,一年四季都有工人穿梭忙碌。目前,园区内在建大棚8个,已经建设好并投入使用的10个。园区已形成了“坡上栽树、林下养殖、地上种菜”的立体式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周边大量零碎荒地、坡地等“望天收”土地得到了有效利用,生态园的建设为周边百姓提供了数百个就业岗位,引领了大批群众共同走上小康路。

    记者:创业路上总是充满艰辛。在建设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的过程中,您遇到过什么困难吗?

    武铁友:说到这儿,我不得不提一个人——李保国教授。2016年3月开发荒山之初,我苦于没有技术支持,不知从何下手。正在一筹莫展之际,经人介绍我认识了李保国教授。

    当时李教授从外地赶过来,下午4点多来到了园区。到园区后,他不顾旅途劳累,直奔园区展开调研,边看边讲治山技术,帮我确定了“生态休闲采摘”的产业定位,并提出了具体建议。

    有了李教授的建议,我对园区发展充满了信心。但让我万万想不到的是,这时候李教授永远离开了我们。悲痛过后,想起与李教授相处的点点滴滴,我更加坚定了把鸡冠山建设好的信念。

    去年,李教授的爱人郭素萍老师来到鸡冠山,为今年刚刚栽植的樱桃、苹果、桃、枣等11个树种两万余棵树苗指导栽培技术。和李保国教授一样,郭老师为促进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的良好发展付出了大量心血。栽果树的时候,郭老师就在山上与工人同吃同住几个日夜,每天爬山过坡指导栽树。

    记者:今后,对于建好用好鸡冠山生态产业园,您是怎么规划的?

    武铁友: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深的告慰。我始终认为现代农业大有搞头。事实也是如此。三年多来,鸡冠山生态产业园发展迅猛,先后被列为唐山市山区综合开发重点项目、唐山市首批“十佳”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北省林果重点合作经济组织、河北省2017年综合开发创新园区试点项目、河北省农业综合开发创新园区试点项目、河北省林果重点合作组织、北京市林业果树科学研究院专家工作站、省级观光采摘园等诸多称号。

    一人富不算富,只有老百姓们都富了才是真的富。乡亲们真正富起来,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下一步,我将以“企业领办、农户加盟”专业合作社模式进行运作园区建设,按照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分户经营的“四统一分”的形式进行管理,带领附近村庄的百姓一起致富。 (记者刘冰洋)

    责任编辑:王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