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美丽乡村网最新报道
  • 分享
  • 旧村换新貌共分几步?他们给出这样的答案~

    来源:微观峰峰 2019-03-19 11:08:42
    语音播报

    旧村换新貌共分几步?他们给出这样的答案~

    蔺家庄村位于邯郸市峰峰矿区彭城镇西部,相传明朝年间,蔺氏一族由磁县迁移至此,所以得名“蔺家庄”。因为该村村级基础条件落后,交通不便,地理位置偏僻,一直以来都属于彭城的落后村。2017年,区委、区政府加快全区转型发展,设计修建的旅游路直通蔺家庄村,让这个偏僻的村庄迎来了生机。2018年,彭城镇党委、政府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加快该村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以工期倒排的形式赶进度,热火朝天地进行村庄整治。经过一年多的治理,蔺家庄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庄有了新面貌。

    1

    道路改造大变样

    蔺家庄村村内原来大部分都是土路,坑坑洼洼、乱石凸起,开车路过很容易磕底盘,村民出行更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里引进的富硒桃园项目,也因为道路原因受到了制约。

    2018年,在区、镇的大力推动下,蔺家庄村紧抓“四好公路”优惠政策,首先将通往桃园的道路纳入首批“四好公路”工程,仅用一个月时间,赶在桃园采摘季来临前将道路修整到位。路通了,来旅游观光的人自然多了,春节期间,游客络绎不绝。进入2019年,蔺家庄村又乘着“四好公路”东风,在和沙果园村之间修起了一条“连心路”,目前,该路正在抓紧修整路基。

    2

    大街小巷变了样

    蔺家庄村以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先后多次召开村“两委”干部会、党员会和村民代表会,广泛宣传动员,统一思想,达成共识。采取“两委引领、党员带头、村民代表包片、群众积极参与”措施,挨家挨户做相关村民的思想动员工作,争取户主自行拆除私搭乱建和清理堆放的杂物。村党支部书记张金合率先垂范,村“两委”干部、党员都积极响应,他带领“两委”干部夏干三伏,冬干三九,拆违建、清垃圾,用实际行动支持人居环境整治。

    村民蔺大爷说:“我们这条胡同腾出的地方得有十多米长,三米来宽,原来堆放的柴草等杂物都清理走了,街道两边私搭乱建也没有了,交通更方便。大街小巷也都硬化了,晴天不扬土,雨天不怕泥,听说今年进村路也要铺柏油,等到那个时候心里更舒畅了!”

    3

    污水管网有了样

    排污问题是改变村庄面貌的一个关键,为解决这一问题,镇上多次实地勘察,和村“两委”干部科学谋划,设计了合理的地下污水管网,目前污水管网已遍及全村各个角落,管网长度达到上万米,彻底改变了原来污水横流、路面总是积水的状况。

    今年,经过和相关部门协商和沟通,蔺家庄村列入了峰峰矿区首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重点示范带,预计三月底前完成污水管网终端安装工程。

    4

    文化基础设施大变样

    以前,蔺家庄村的老百姓看到别的村有村民活动中心很羡慕。如今,该村不光新建了一处5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还充分利用拆违腾出的空地修建了三处游园节点,种上了景观树,铺设了漫步路,设计打造了以孝廉文化为主题的装饰墙,并搭建好了文化舞台、安装了篮球架及健身器材。

    除此之外,蔺家庄村还打造了环村林带,所有道路两旁密植了绿化带。有了文化设施,有了步步为景的绿植,蔺家庄村俨然变成一个花园小村。

    5

    厕所大变样

    通过逐户上门了解,宣传政策精神,蔺家庄村确定了390户的改厕目标。目前,除去外出务工人员,蔺家庄已改厕362户。

    6

    经济大发展

    ▲在帮扶单位邯郸市第四医院的帮扶下,蔺家庄村马家山旅游路开工修建,目前该路已投入使用

    蔺家庄村三面环山,近几年来村“两委”干部更是目标明确地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不光引进了帅阳富硒桃项目,还在帮扶单位邯郸市第四医院的支持下,积极开发以生态旅游、采摘、民风体验为主的马家山生态景观区,现在村里的1300亩土地和3000亩荒山都已被承包出去,生态农业项目越做越火。

    ▲富硒桃一时成为峰峰地区的“新贵”

    ▲富硒桃园还有粉条、南瓜等健康农产品

    “现在村里的地大部分都租出去了,农民得到了土地流转费用,还可以在家门口的生态园打工挣钱,收入多了,生活也更宽裕了。”彭城镇蔺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金合说,“我们村的经济大发展啊!”(图文:贾亚平)

    责任编辑:王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