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美丽乡村网最新报道
  • 分享
  • 让“好村上网”!“走进石家庄宣传文化示范村”文集打造榜样库

    来源:“河北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 2019-03-20 17:25:22
    语音播报

    让“好村上网”!“走进石家庄宣传文化示范村”文集打造榜样库

    自2002年起,石家庄市开始实施宣传文化示范村建设。截至目前,按照“一个中心、两支队伍、三个平台、四个保障”等创建标准,已投资1860万元,在该市建设了15批、707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暨宣传文化示范村。这些示范村在通俗化宣传党的惠农利农政策、丰富和活跃基层宣传文化生活、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走进石家庄宣传文化示范村”文集截图

    随着新媒体技术的普及应用,为更好地宣传好、展示好该市优秀示范村风采,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基层处运用APP制作“走进石家庄宣传文化示范村”文集,为每个村制作H5页面,详细介绍村庄概况、历史文化、阵地建设、文明风采等,并配以丰富的实景图片加以展示,让“好村上网”,打造全市学习样板。目前,该文集已收录了35个村,并不断扩展、动态更新,成为展示村级宣传文化工作的“掌中宝”和促进村级宣传文化工作观摩提高的“榜样库”。

    石家庄市井陉县天长镇庄旺村文化活动中心

    在宣传文化示范村建设中,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将此项工作作为加强农村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建设力度、提高建设水平,使该市农村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形成网络,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石家庄市藁城区岗上村村史馆

    近年来,石家庄市委宣传部每年专门抽出资金用于示范村建设,为其配备图书、音响、文艺演出服装等开展宣传文化活动所需的物品器材。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建成的宣传文化示范村均达到了“六有”标准,即有党员活动室,有文化活动室,有图书室,有文化活动广场,有管理制度,有文化活动队伍。

    石家庄市元氏县姬村镇王家庄村文化活动广场

    经过多年建设和提高完善,石家庄市宣传文化示范村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改变了以往农村宣传文化活动单一、缺乏的现象。各示范村以村民中心为阵地,通过组织村民参加各种文化活动,不断满足农民求知、娱乐需求,让农民学习文化、技术有场所,休闲娱乐有去处,寓教于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逐步建立起来,老百姓的素质提高了,婆媳、妯娌生气的少了,不赡养老人的少了,打麻将、赌博的少了,村风、民风变了,村民的法制观念明显增强,依法依规办事的自觉性高了。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村民的文明程度和道德观念上了一个新台阶,巩固和发展了农村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

    责任编辑:王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