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美丽乡村网最新报道
  • 分享
  • 深入挖掘文化内涵 河北省大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21 18:43:40
    语音播报

    深入挖掘文化内涵 河北省大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深入挖掘文化内涵 河北省大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_河北新闻网

    深入挖掘文化内涵 抓好遗产保护传承 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河北省大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龚正龙 见习记者董琳烨)绿树吐嫩芽,河水泛碧波。作为大运河的重要节点,河北段大运河上连京津、下接鲁豫,是中国大运河中独具北方特色的文化瑰宝。它不仅是一条燕赵文化展示带,更应该成为原真生态景观带、多彩全域旅游带、协同发展示范带。日前,记者从河北省相关部门及大运河流经市县获悉,各地各部门正积极谋划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努力抓好遗产保护传承,在诸多领域取得成果。

    位于大运河畔的东光县氧生园运动休闲森林公园,目前已形成绵延20公里的绿色长廊;在吴桥县桑园镇大辛村,以运河文化为依托,总投资18.5亿元的吴桥杂技山水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在建设中……作为河北省大运河流经里程最长的城市,沧州市按照把大运河沧州段打造成“中国大运河文化重要的承载地”的目标,正在着力将域内大运河沿线打造成一条自然、富氧、舒适的景观带。目前,该市全力推进大运河沿线绿化工程,着力构建“林水相依、绿廊相连、绿块相嵌”的大运河绿色长廊。根据沿线林业现有基础和特色资源,沿大运河河道(不含城区段)建设宽度不低于2000米的绿廊,随着植树造林力度加大,一个个森林公园、家庭林场、采摘园、生态休闲园正在“破土而出”。

    在不断改善运河两岸生态环境的同时,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河北省大运河沿线城市积极谋划产业项目,不断建设高质量精品工程,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取得新进展。

    “廊坊与京津同步治理北运河,目前成效显著。香河已完成运河文化公园建设并对外开放,新增绿化面积约24万平方米……”香河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中信国安投资有限公司与香河县政府合作建设的北运河香河段生态综合整治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下一步将加快推进生态驳岸、安运桥核心区景观、滨水景观带等工程建设并启动二期工程建设。不仅如此,香河县还编制了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进一步打造串连千亩紫薇园、荷花小镇等精品景观旅游线路,实现运河文化游、生态观光游和美丽乡村游的有机结合,北运河生态文化体验带正在成为香河旅游新亮点。此外,沧州市运河区依托运河历史文化,整体规划了小南门商业区,大运河两岸的泊头、南皮、东光、吴桥等也积极谋划产业项目,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邯郸不断推进漳河文化园区等多个文化产业项目;邢台市则积极谋划了贝州古镇项目和运河水镇项目,深入挖掘运河文化内涵,打造靓丽文旅名片,惠及沿岸群众生活。

    “寄语飞南归北雁,大河头尾是家川。”大运河承载的不仅是自然风光和运河儿女的悠悠乡愁,更重要的是那流淌千百年的历史文脉,这才是运河文化最为恒久的魅力所在。目前,河北省大运河沿线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以大运河文化遗产为载体,以其承载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为核心,不断梳理历史文脉,对运河文化遗产进行生产性保护、创新性发展。

    “大运河河北段沿线的遗产类型多样、分布广泛、体量巨大、文化价值高,具有多样性及复杂性的特征……”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有形的物质遗产而言,大运河文物本体、两岸地上文物遗存和重要遗址遗迹的保护是重中之重,为进一步摸清早期运河遗址、白洋淀与大运河连通部分区域文物遗存状况,2018年省文物局加大河北段大运河遗产研究保护力度,安排邯郸市、邢台市进行永济渠遗址勘探试掘,省文物研究所进行了大清河流域文物资源调查、考古勘探工作。此外,还配合省发改委编制完成《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今年,将在这些工作基础上,继续开展隋唐运河、大清河流域考古调查,进行有关河道、堤防、码头、设施等遗址考古。

    漕运文化、水利文化、船舶文化、商事文化、名人传说、非遗技艺……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不仅将以运河流经河北省的主要城镇为重要节点,加强文物古迹、运河遗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还要注重呈现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鼓励和引导沿岸城市,依托大运河特色文化资源举办历史文化体验和民俗节庆活动,叫响“美丽河北·运河风韵”品牌。据悉,目前泊头市利用大运河景观带的花海绿廊,以运河为轴,建起展示古运河码头文化的雕塑,并在景区组织泊头非遗文化展示。南皮县围绕大运河文化,投资1亿元建设南皮县文化展览中心,内设南皮历史博物馆、南皮县民俗馆等专题展馆。

    遗存承载的文化、活态流淌的文化、凝结历史的文化……正是有了这些,大运河才有了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今后,河北省将充分把握大运河文化遗产的这些特征,按照真实性、完整性保护要求和大运河活态遗产特点,统筹推进其整体性、抢救性、预防性保护,通过创新方式方法,调动各方力量,高质量推进河北段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续写千年运河的壮美篇章。

    责任编辑:王东

    相关新闻